东营警方严打侵财类犯罪 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8-08-22 10: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刘伟 解朋龙 盖晓燕

  大众网东营8月22日讯 (记者 向玲 通讯员 刘伟 解朋龙 盖晓燕 )近期,东营公安机关围绕季节性犯罪特点,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加大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案件的侦破力度,破获了一批抢劫、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等传统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区域连续作案的犯罪团伙,集中整治“盗抢骗”等问题突出的治安乱点区域、场所,形成了对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震慑,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0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5人,全市“两抢一盗”犯罪同比分别下降64%、90.91%、16.6%。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起,涉案金额896万余元,预警处置诈骗警情3000余起,为群众避免财产损失1500余万元。

  据悉,东营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各级刑侦部门,以“数据导侦”为方向,坚持信息引领、技术支撑,顽强拼搏、重拳出击,对侵财类违法犯罪保持了凌厉的严打攻势。不断强化刑事技术支撑,在全省率先建设应用“微察E勘查”系统,全面强化小案现场勘查,立体化采集各类信息,将“平面勘查”上升为“立体勘查”,有效提升了多发性侵财小案的破案率。以警情扁平化“日清零”机制为牵引,围绕区域性、季节性、行业性多发警情,围绕社会关切的治安问题,汇集各警种信息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数据,打造公安机关的“智慧大脑”和“信息中枢”,从源头上开展合成化打击,精准研判、串并案件的效能凸显。

  针对“非接触型”新型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全市公安机关采取集约化打击模式,推进刑事情报研判中心和反诈骗中心一体化建设,抽调多警种专业人才成立工作专班,三大通讯运营商和八家银行金融机构选派业务骨干、携带资源权限实体入驻,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全天候开展分析研判,不断提升对案件信息流、资金流、寄递物流的查控力度,着力打好侦查破案的数据仗、信息仗、合成仗。

  坚持以打促防、以防助打。依托“1+2+N”城市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全面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依托“全市居民小区出入口卡口安防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雪亮工程”、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等,强力推动实战工具的研发应用,着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动态化、精准化管控水平,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动态鲜活基础信息支撑,社会面掌控力、治安形势驾驭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全面推行社会面巡逻防控等级勤务模式,开展全天候不间断PTU巡逻防控、治安查缉,网格布警、全域设防,密织了治安防控“天罗地网”。全市66%的村庄、95%的居民小区、100%的重点场所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刑事“零发案”城市社区、农村村居分别占到总数的78%、8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特检启动技术服务救援工作

    8月19日上午,东营特检已开启全市电梯应急技术服务程序,技术服务人员随时待命,与各小区电梯维保公司维修负责人员24小时保持联系,每部电梯由专人负责,确保技术服务到... [详细]

    08-22 09:39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144个

    8月20日,记者获悉,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公布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144个,总投资3062亿元。据了解,项目涵盖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 [详细]

    08-22 09:36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退休医师张荣凤

    64岁的张荣凤退休前是河口区人民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邻居们都说,张荣凤一生勤恳,乐于助人,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是一个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奉献的优秀老人,她的事迹在... [详细]

    08-22 09:34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环卫处清理污物600余立方米 确保雨水排放畅通

    8月21日,记者了解到,暴雨过后,市环卫处奋战11个小时,共清理淤泥、树叶等污物600余立方米,清理污染路面240万平方米。8月19日至20日凌晨,市环卫处全体防汛人员在重... [详细]

    08-22 09:33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80后店员签署捐献遗体、器官申请

    近日,东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文汇街道红十字志愿者一起来到西城商业大厦,为意愿签署捐献申请的陈思明提供了上门服务。在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了捐献规定和流程后,陈... [详细]

    08-22 09:32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成立省内首个"车管超市" 这些业务一站式办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不断走进家庭,买车换车成为很多家庭几年中就要完成的事情,而买的新车要经历交税、上保险、办理登记、上牌等,不同的地点怎么也要跑上一天的时间。 [详细]

    08-22 09:32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