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县信息不互通 跑了五次没能取出公积金

2018-08-23 18:2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本网记者

  大众网东营8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跑了五次了,公积金还没取出来。”23日,东营市民许先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了近期遭遇的烦心事。

  据许先生介绍,因最近急需用钱,他便想把公积金取一部分出来,8月初,他通过查询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了解到,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用住房取公积金,需要提供房产管理部门签发的房屋租赁证、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自住住房证明。按照要求,他便开始准备材料。“前后两次去市房管局服务大厅开证明,第一次去开了我和我对象在东营市的无自住住房证明,第二次联系了房东去办理租赁证。”许先生说,本以为拿着这些材料就可以取出公积金,但到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积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却说,他还需要再到户籍所在地广饶县房管局开无自住住房证明。“同属于东营市,但市区却不能查询县区房产信息,市县信息不互通,给我们办业务平添了许多麻烦。”虽然不理解,许先生也只能再次请假去广饶开证明。

  因担心再出问题,许先生出发前再次咨询了12329的工作人员取公积金所需要的资料。带齐工作人员所说的资料后,他前往广饶办理相关业务,“我先是去了广饶县房管服务大厅开证明,然后去广饶县公积金管理处取公积金,可广饶县公积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又说我的资料不全,还需要提供配偶在广饶县的无自住住房证明。”许先生说,去之前他特意咨询过开发区公积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和12329的工作人员,是否需要配偶去广饶开无自住住房证明,他们都说只需要他自己的证明,不需要配偶的,但去了广饶又说需要,“正好单位临时有事需要我回去,我就先回东营了,后来也一直没空再去广饶开证明,取公积金的事就一直搁到现在。”

  “现在都提倡一次办好,为何我取自己所交的公积金就如此麻烦,我按照要求办理了相关证明,前后跑了五次却没能取出公积金。”对此,许先生表示很不理解。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许先生遇到过类似问题,还有不少居民反映因市县两级信息不通,开房产信息证明需要来回跑。“我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李女士说,今年4月份,她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时,因需要查询夫妻双方名下的房产信息,而丈夫户籍在广饶,她也是跑了两次才开出来。

  为何网上不能详细说明业务所需的材料?为何市县信息不互通?为何简单的业务办理起来这么麻烦?对此,东营市公积金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有相关规定,取公积金需要这些证明。对于市县信息不能互查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东营目前无法实现全市联网,只有东营市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口区、东营区联网,其他县区都不可在东营市直查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