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敬老楷模”候选人刘静静:爱老敬老的专业社工

2018-08-28 09:22: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由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社工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这是刘静静几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

   刘静静现任广饶县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广饶馨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2015年6月,她组织数名社会工作师注册成立了广饶县首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又自发组织成立了广饶馨海社工志愿服务队,长期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服务。通过专业服务,她和团队为广饶的老年人带来了无限温暖和活力。

   成为爱老敬老的

   专业社工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同时也是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刘静静发现,在敬老院生活的老人对精神生活有强烈需求。2016年,她开始带领团队开展“文艺敬老 爱暖夕阳”大型文艺演出,并渐渐将之发展为成熟的服务项目。

   如今,刘静静和她的服务队已先后在广饶多家敬老院等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文艺演出6次,每次都在老年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该项目还连续两年被纳入东营市志愿服务名录。由她主导设计并带头实施的“爱暖夕阳 和谐康居”项目还被表彰为“广饶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希望做一支爱老敬老的专业社工队伍。”刘静静说。几年来,为了给更多老年人带去温馨和欢乐,她总是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目前,她的团队已与广饶街道敬老院签订了长期服务协议。

   率先探索

   “农村养老互助社”

   广饶县稻庄镇82岁的刘爷爷是刘静静印象最深的一位老人。刘爷爷的老伴过世后,孩子们多次劝他一起去城市生活,但老人始终不愿离开老家。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老人长期一个人居住让孩子们、志愿者都不放心。

   针对刘爷爷这样的农村空巢老人现状,刘静静开创了“农村养老互助社”试点工作。他们以刘爷爷家为试点,走访了解村里留守老人基本情况,组织老人自愿加入“农村互助养老社”。“农村互助养老社”的老人们每天早饭后便来到刘爷爷家的院子里,烧水、泡茶,参加“老年手机兴趣小组”、“健康养生兴趣小组”、“心理减压兴趣小组”,还常常开展“手指操”、“手工串珠”活动预防老年人痴呆。

   在这里,每位老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充分享受着“助人自助”的快乐。“农村互助养老社”也为解决当前老龄化问题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