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公安50条惠民惠商警务新政解读之交管业务

2018-08-28 09: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近期,东营公安推出50条惠民惠商警务新政,其中交管业务6条,具体内容如下:

  车驾管服务

  问:通过这次改革,群众能够通过互联网办理哪些车驾管业务?

  答:交警支队积极打造“掌上车管所”,方便群众“网上办”。在全面开通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25项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全面开通“东营车管”微信公众号18项预约类业务(其中机动车6项、驾驶证12项)、6项办理类(机动车5项、驾驶证1项)及微信代缴考试费业务,方便群众通过网上提交办事资料、预约办理业务,并可自主选择邮政部门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见说明)。

  政策解读: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d.122.gov.cn/)是交管局委托无锡科研所研发应用的一个全国服务管理平台。只要在警综平台上完成用户注册,这25项业务即可办理。“东营车管”微信服务号是东营自己研发拓展的一个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关注并注册用户后即可享受便民服务,18项预约业务每天有6个时段可预约,从早8:30到11:30,下午14:00到17:00每小时一个时间段,每个时段4个预约名额。“东营车管”微信服务号也与我们的自助服务终端相连,从自助机上完成身份认证后即可办理“东营车管”微信服务号上的6项办理类业务。

  说明:1、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25项业务包括(http://sd.122.gov.cn/):新车选号(小型汽车、小型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选号、新能源车换牌选号、号牌号段公布、备案非本人机动车、机动车检验预约、新能源车换牌预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机动车挂靠申请、申领免检标志、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期满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驾驶证身体条件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驾驶证挂靠申请。2、东营车管微信服务号18项预约业务包括:驾驶证业务12项,补领驾驶证、持军警驾驶证申领换证、持境外驾驶证申领换证、有效期满换证、证件损毁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注销驾驶证、注销最高或实习准驾车型、异地转入换证(驾驶证未到期)、异地转入换证(驾驶证到期);机动车业务6项: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行驶证、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换领检验合格标志。6项办理类业务包括:驾驶证业务1项,补领驾驶证;机动车业务5项,补领机动车号牌、补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六年免检、车辆异地委托检验申请。

  问:在车驾管方面如何推进“一证即办”的?

  答: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入拓展、优化“一证即办”业务,全面推进实现车驾管业务缴费支付电子化。完善车驾管业务自助受理服务终端功能,实现群众自助办理无纸化,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推广应用驾驶证自助业务一体机,8月底前在市公安局车管业务大厅实现遗失补证、期满换证、损毁换证等业务现场自助办理、现场出证,切实方便办事群众。

  政策解读:目前全市三区两县均已实现车驾管业务微信电子支付,普通车驾业务一窗通办,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可办。

  问:车驾管业务哪些可以自助办理?

  答:目前,自助制证一体机、自助受理机都已顺利完成测试、投入使用。自助终端能实现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变更驾证联系方式、查询驾驶证信息5项业务自助办理、现场出证。

  问:请介绍一下“车管超市”建设情况及其相应的便民功能?

  答:交警支队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完善中山社区服务站“车管超市”的基础上,推进西城分所“车管超市”建设,组织邮政、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入驻,打造一站式办理通道,减少群众往返奔波。在经济条件较好、位置较为偏远的广饶县大王镇等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邮政服务网点设立车驾管业务服务站,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政策解读:目前,在中山社区服务站已建成的“车管超市”中,邮政部门可以办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上的所有业务,还可现场办理9项机动车业务: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六年免检、抵押解押和6项驾驶证业务:期满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达到规定年龄降级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信息变更换证。保险公司除了缴纳保险外,可办理六年免检业务。银行部门可办理抵押解押业务。税务部门可缴纳购置税。推进西城分所“车管超市”建设。之所以选在中山社区服务站和西城分所建设“车管超市”,是因为在市区内这两个业务点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车管超市”的建成,极大方便了群众新车挂牌,集购置保险、缴税、验车、受理、选号、制证、号牌寄递一条龙服务于一体,免去群众往返奔波。已与邮政部门对接,就设立交管邮政网点工作达成一致,硬件建设、人员培训等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近期将举行签约及启用仪式。

  问:车驾管方面将下放哪些权限和业务?

  答:加大业务下放力度,将进口车登记业务权限、驾驶证科目一考试下放到广饶县,在东营区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建设号牌现场制作点,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政策解读:进口车登记业务、驾驶证科目一考试下放工作和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建设号牌制作点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

  问:在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确保群众就近办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答: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而且容易引发二次事故,当事人希望提高效率、尽快处理。为推动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业务的就近办理,支队积极会同保险行业协会,全面推广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一站式”处理等工作模式,在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建立了“一站式”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处理事故。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偏远农村地区快速处理事故,依托基层执法服务窗口单位、服务区、保险公司网点等场所,联合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站,协同开展事故快处快赔咨询和指导、保险理赔等服务活动,方便事故当事人就近办理定损理赔业务。

  交通违法处理服务

  问:这次改革在交通违法处理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近年来交警支队建成了交通违法处理中心,也在各大队及中队增加了违法处理窗口,全面简化优化违法处理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但还存在群众排队时间长、罚款缴纳难等难题。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依据公安部交管局“放管服”改革20条措施中关于提供“个性服务自助快办”的要求,交警支队积极探索推行“推广应用交管自助服务终端”措施。目前,已经在各直属大队所有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和中山社区服务站、西城分所两处车驾管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配置了39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三证合一”最新版本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终端,并为全市所有交通违法处理窗口POS机升级实现“闪付”功能,搭建“两种现场缴款”平台(即自助服务终端和POS机都可缴款),打通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自助办理”“现场交款”通道。下一步,我们将会把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终端配置到较大的社区、商场和保险营业厅等人员密集区域,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问:交通违法处理窗口POS机升级实现“闪付”功能是指什么?

  答:“闪付”功能是指我们在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的时候,可以不用输密码、不用插卡,只要在POS机上一放,刷卡机就可以扣款完成缴费,即小额脱机免密支付,从而提高违法处理的效率,让人民群众更方便、更快捷的处理违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