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工商局实行全程电子化 企业登记仅需1个工作日

2018-08-29 09:5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原来企业注册登记需要到现场提报材料,现在我们实施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企业只要登录山东工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就能实现从名称核准到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全部事项的办理,有效地解决了开办企业‘多次跑腿’的问题。”在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打开网站向记者介绍如何完成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

   “企业登录山东工商(市场监督管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就能完成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业务。先实名注册账号,进行自主申报名称后即可进行设立注册,这一环节有全程电子化登记入口和窗口登记入口,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记者看到,企业可以选择到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也可以选择EMS免费邮寄,除了这一步其他环节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如果不来现场,法定代表人也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工作人员介绍说。

   针对企业主体多次往返、费时费力的问题,市工商局深入贯彻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设立了网上登记窗口,对梳理公布的“一次办好”事项,统一登记条件、工作流程、承诺时限,实现了清单统一化、规范化,使群众办证不用跑,注册登记零见面,将企业登记设立时间由过去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针对这一点,从事投融资工作的市民白建国深有体会,“这次我来办理名称核准的业务,这个业务我之前也办过,当时在工商系统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通常要跑好多次补交材料、签字。现在我们可以在家或者办公室直接用电脑操作,减少了很多路上的时间。”

   除此之外,市工商局梳理细化“一次办好”事项,按照“拆无可拆、分无可分”的原则,做好“一次办好”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根据事项环节流程和申请材料,将梳理事项拆分为“颗粒化”的最小运行单元,确保每个拆分事项具有可操作性,实现了简单的服务事项即来即办,较复杂的事项一次收齐材料,即时办结。截至目前,已完成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拆分29个,占全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的66%;8个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梳理完毕。

   同时,市工商局实施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申请人通过互联网自主查询、申报企业名称,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名称的比对、审核,系统即可自动生成规范的企业名称,不需企业跑腿,有效提高了企业名称登记效率,提升了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自名称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全市审核企业名称1936个,其中通过自主申报系统完成申请的1723个,占总申报量的9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梳理‘一次办好’事项,进一步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认真分析查找制约我市市场准入环境的‘瓶颈’问题,促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落实。”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东营大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