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新视觉|深化放管服改革 东营启动“警保联动”新模式

2018-08-29 14: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8月29日讯(记者 李乃馨)8月29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正式启动“警保联动”新模式,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车管业务办理两方面,给市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交通事故“警保联动”新模式启用

  上午9点,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共同推行的交通事故“警保联动”启动仪式在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院内举行。交警、保险双方领导发表致辞,正式签订“警保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项目启动水晶球。活动现场,“警保联动”巡逻车也正式亮相。

  据了解,此次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共同推行的警保联动是公安部交管局二十项便民措施的重要内容,是公安交管部门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措施。对于解决道路拥堵问题,防范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顺畅的向往,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重要意义。

  警保联动如何运行

  东营交警与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专门组建“警保联动”服务团队,实现双方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和流程的有效对接。经培训合格后,人保的工作人员身着带有人保LOGO和“警保联动”标识的装备,并安装“交管12123APP辅警版”,配置相应权限,与中国人保APP融合运用。在早晚高峰时段,进行主要街路巡查,或人保业务骨干在东营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利用视频监控设备、群众报警等方式,主动发现事故、及时到达现场,确保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事故现场快速拆解、保险理赔快速赔付,即“快处、快拆、快赔”。

  警保联动的具体便民举措(三快一通)

  快处:一是建立“警保联动”服务团队上路巡查机制,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巡查,第一时间发现事故并及时处置。

  快调:二是提供人伤案件快速调解。在交警大队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点)设立人伤案件调解室,在小额人伤案件现场处理的基础上,对万元以下轻微人伤的案件可以到交警大队或者服务中心(点)、人保财险服务大厅进行调解,提高理赔效率。对大额的人伤案件,只要明确人保财险承保的车辆应承担事故责任,且无人保财险法定不负责赔偿或者垫付的情形,人保财险应在责任限额内先行为伤者垫付医疗费,及时化解矛盾。

  快赔:三是轻微事故快速理赔,对巡查过程中遇到的财产损失事故和3000元以下人伤案件,事故责任明确、无争议案件,由“警保联动”服务团队引导当事人使用“交管12123”APP或“东营交警服务在线”微信平台协商或者在线定责,使用中保协交强险“互碰自赔”或者人保承保“互碰快赔”方式进行处理,引导当事人快速撤除现场,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一般事故代位求偿,充分发挥车损代位求偿机制对保险人承保车辆损失的保障作用,在人保财险承保车辆与非人保财险承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按照中保协制定的行业车损代位求偿机制,严格履行行业保险合同责任,人保财险可以先行赔付,尽量简化流程、手续,最大限度的维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一通:四是打通空地一体救援服务。人保财险与金汇通航推出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与地面的故障、事故车辆救援共同打造人保特有的空地一体的救援体系。与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实现人保救援资源共享,对高速突发的事故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及救援。凡是承保车损险的人保家庭自用车客户都可享受人保财险100公里的非事故免费救援,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其他便民措施

  1、提供“心服务站”暖心服务。重要节假日人保财险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执法站、检查站,以及高速公路服务站等场所,与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合设立“心服务站”协同开展服务,为客户提供事故快速处理及咨询服务、协调处理交通事故、快速保险理赔、车辆小事故快修等服务。

  2、“行车路上有人保”遇事故、故障即停服务。“警保联动”服务团队加强警保合作创新服务模式,在任何时间段发现事故或故障,服务团队成员持工作证表明身份,可为事故或故障车辆提供救援或协助报案、自行协商等服务,服务对象不限于人保财险客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