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涉残法律援助案件门槛 东营法律助残出实招

2018-08-30 15: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8月30日讯(记者 张小倩) 8月30日上午,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法律扶残助残活动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韩德地宣读了《东营市法律扶残助残活动实施方案》,东营市司法局副调研员韩辉对东营市法律扶残助残活动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8年7月24日,东营市司法局与市残联联合制定下发《东营市法律扶残助残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扶残助残——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主题活动,努力创建“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活动以“防范、主动、全覆盖”为重点,以满足残疾人法律援助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对残疾人的法律援助供给力度。

  方案指出,取消涉残法律援助案件门槛,对全市持有残疾人证申请法律援助的残疾人,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状况,直接提供法律援助。在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批、指派、承办等环节对残疾人落实优先服务制度,保证残疾人“零等待”;开展法律服务人员与残疾人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残疾人法律援助律师团和志愿者作用,与残疾人结对帮扶,签订顾问合同,提供一对一服务;加大残疾人培训力度,提升残疾人维权意识。安排资深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为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培训授课,提高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的法治意识,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大法律扶残助残宣传力度。采用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发法律扶残助残的宣传品、服务卡等形式,加强对涉残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推动我市法律援助扶残助残工作深入开展。

  目前,东营法律扶残助残工作正在有序健康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