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评论|坚持精明增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2018-09-06 08:4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东营日报评论员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坚持集约发展,精明增长,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坚持精明增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必须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以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认真搞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发展格局。重点处理好四个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集约利用中心城区土地资源、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又要着眼长远,适应城市发展规律,在集中做好中心城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卫星城规划布局,完善城市发展规划体系,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新城与老城的关系。坚持以新城发展带动老城改造,以老城改造推动新城发展,实现新城老城良性互动、联动发展。产业与城市的关系。要强化产城融合理念,把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结合起来,既根据城市空间布局来规划产业,又根据产业发展定位来搞好城市规划,使产业项目能够按照规划条件精准落地,坚决避免“规划跟着项目走”的问题。城市与湿地的关系。黄河入海、大美湿地是我市的自然生态特色,建城市一定要保护好湿地,做湿地就是做城市,同时要保持城市风貌的整体性、文脉的延续性,打造一座有文化有特色的湿地城市。

  坚持精明增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必须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建设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商业、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公共设施配套力度,打造15分钟生活圈。按照亲近市民、方便市民的原则,建设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小休闲地、小停车场,多建口袋公园,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健身休闲区。城市管理要坚持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合理界定市区两级的事权与支出责任,提高城市管理效能。要加大依法拆违拆临力度,同时建立防违控违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新的违章建筑出现。

  坚持精明增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必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东营融汇了河、海、湖、湿地、城五大要素,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湿地、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宜湿则湿、宜水则水、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湖则湖、宜草则草,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率和改善率。要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与恢复,特别是搞好水系大循环、小循环,保障自然湿地的休养生息,努力打造我国向世界展示河口文化的标志区。要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推进水系网格化、生态化建设,实现河相通、水相连、能循环,打造河畅、水清、显湿、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建设无内涝城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要按照雨水就近入河、污水全面收集处理的思路,实施雨污分流、河道连通、河道清淤,提高防洪排涝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下大力气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区入园,着力解决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空气异味问题,真正让蓝天碧水、大美湿地、文化生态成为东营的软实力。

  坚持精明增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和未来,考验着我们的能力和智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全会精神,真正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