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十佳敬老楷模"候选人张希勇:行孝老之举 守敬老之德

2018-09-06 16:44: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孝顺的儿子;在村民眼中,他是一位守敬老之德、行孝老之举的好干部。

  他是垦利区胜坨镇小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希勇,今年43岁。张希勇说,他从小在农村生活,体会过劳动的艰难,就更理解老年人为家庭和社会奉献一生的不易,这让他从小就形成了乐善好施、尊老爱幼的性格。多年来,他一直努力做一个敬老孝亲、和睦邻里的人。

  改善村面貌 让老年人有所养

  张希勇2011年当选为小张村党支部书记。他得知村里老年人幸福指数不高,决心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真抓实干,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让老年人真正有所依、有所养。

  这一年,张希勇带领村班子成员协调资金数百万元,全面建设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老年人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2011年5月,他带领小张村成立了垦利区众兴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当地的价格流转了村里的土地,建立了黄河滩区绿色小麦种植基地,留守在家的老年人也能“领工资”了。

  他在村里建立了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安排村里17名残疾人在基地就业,让残疾人家里的老人彻底宽了心。小张村及周边10多个村的小麦实施了飞机“一喷三防”,有效防止了小麦和玉米病虫害的发生,村里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一路攀升……

  带头行孝道 敬老爱老成风尚

  小张村有206户,人口700人。为了做好村里老人的服务工作,张希勇时常向长辈讨教如何才能把事情处理得既让村民满意,又遵照了原则办事。

  他经常自己掏腰包,给遇到困难的老人、低保户、五保户送钱送物,使村民深受感动。小张村还承担了一户省定贫困户扶贫任务,定期给扶贫户家的老人和残疾儿子送去现金和食品,使这个家庭在一年内就完成了脱贫。

  张希勇说,他从小就是在孝老文化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他母亲患有严重的腰腿疼病,他回到家就给父亲做饭,给母亲按摩。他坚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希望用真诚的心去关怀老年人,用热心去帮助身边的人,他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人,带动了一方敬老孝亲的社会风气。

  几年来,张希勇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东营市劳动模范”“垦利区劳动模范”“胜坨镇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李晓琳)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