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评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推动落实

2018-09-10 09:3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东营日报评论员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确立了我市新的发展目标定位: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着力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创新制度。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围绕实现我们的目标,特别是实施战略和实现途径,需要创新哪些制度和政策,过去我们已有的制度和政策哪些有效,哪些需要整合调整,哪些需要废除;围绕实现目标,需要推进哪些方面的改革,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比如“放管服”改革的“一次办好”,如何有效配置水资源,开发区的管理体制,文化旅游管理体制,市财政体制,围绕城市国土规划建设管理的制度机制,围绕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政策,科技创新的政策,培育发展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政策,产业基金发展的政策等等,都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

   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实践证明,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如果决策按部就班,议而不决,必然会错失良机。有些招商项目在洽谈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遇到问题既不上交也不决策,或者上交找不到地方,出现了断层,最终还是让项目溜走了。因此,市政府要建立“3+N”快速决策机制,就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当中的一些复杂问题快速决策。“3”就是市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领导。“N”是这些重大项目和复杂问题快速决策所涉及到的部门。对“3+N”解决不了的问题,再提交市委常委会决策。要建立“1+5”周例会机制。城市国土规划建设管理执行层面的项目和日常需要尽快解决的疑难问题,建立由分管副市长+国土、规划、建设、城管、人防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周例会制度,解决起来效率快、质量高、问题少。市、县区、开发区都要建立“1+5”周例会机制。“1+5”例会认为需要提交规委会研究的提交规委会研究,需要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的提交政府常务会,需要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提交市委常委会。

   完善领导包办和工作专班机制。领导包办对于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建立了领导包办机制。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带领抓落实、带动一起抓落实。对于一些比较综合、涉及多个部门、时间又比较长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行工作专班制,市级领导是专班的具体分管负责人,专办负责人是具体负责人,专班成员是协作配合的具体工作人员。明确具体任务、具体责任、具体时限,用工程的办法挂图作战,推进落实。

   强化督导考核。目标要细化,责任要到人,确保任务清晰明确,事事有人负责。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要有一套指标体系来深化细化,不能空对空。这套指标体系原则上要涵盖在省对我市的考核当中,涵盖在市对县区、开发区和部门的考核当中,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标。督查要有力,考核要强化。对现阶段来讲,督查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抓落实手段,是杜绝“中梗阻”现象、确保肌体活力的重要措施。要开展滚动督查,对市里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立督查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突出督查重点,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督查,特别是要加大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考核要强化。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运用和干部奖惩有机结合起来,对踏实肯干的干部给予大力褒扬,该物质奖励的就物质奖励,该评先评优的就评先评优,该提拔重用的就提拔重用;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干部要进行问责。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访谈|梁润生:立足高站位高定位 带头攻坚突破作出表率

    对此,梁润生说:“广饶县将以提升产业层次和加快产业融合为突破口,努力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贡献广饶力量。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实现目标定位,必... [详细]

    09-10 09:31东营网-东营日报
  • 全委会评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推动落实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确立了我市新的发展目标定位: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 [详细]

    09-10 09:31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市纪委监委出台十项措施 推动全委会精神贯彻落实

    将干部平时工作实绩纳入量纪的考量范围,综合评价干部的功过与是非,鼓励干部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累功补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组织统筹谋划,及早做... [详细]

    09-10 09:30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市民 国庆中秋两馆一宫开闭馆时间安排来了

    带着孩子去“两馆一宫”度过节假日,已经成为东营市民的一种文化休闲习惯。9月9日,记者获悉,为了方便市民参观,更好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我... [详细]

    09-10 09:25东营网
  • 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东营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

    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一组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十七批)  9月7日,交办事项落实组收到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一组来电来信举报受理转办单(第十七... [详细]

    09-10 09:25东营网-东营日报
  • 如何贯彻全委会精神,李宽端书记这些“金句”让你秒懂

    要突出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任用那些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任用那些符合高素质... [详细]

    09-10 08:56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