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解放思想登高奔远 支撑保障真功实做

2018-09-12 09:2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纪玉广 巴玉柱

   “跨越思想的雷池,实现认识的飞跃。我们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抓好‘只跑一次、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深化‘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和‘三集中、三到位’审批,拓展提升‘零跑腿’事项,实现审批程序全部在网上运转;我们将纳入联审联办的政府投资类建设用地预审和供地审批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工业类投资项目供地审批压缩至9个工作日,一般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方便群众办事;我们开展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加强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市国土资源局领导介绍说。

   据了解,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市委新的目标、定位和要求,解放思想登高奔远,支撑保障真功实做,以问题导向、破题思维、专业的办法和专业的精神服务高质量发展。用心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规划引领文章。启动仙河镇(东营港)等部分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全力保障全市高端石化产业建设项目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用地需求,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摸清家底,为新一轮土地利用修编打好基础。二是计划指导文章。落实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合理制定指标分配办法,推进科学合理安排计划使用。对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科学编制,统筹安排各类用地数量,确保社会发展需要。三是服务保障文章。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协调做好东青高速改扩建、滨州——东营高铁、天津——东营——潍坊高铁、东青高速青州何官互通立交、济南至高青高速建设等重大项目用地服务,发挥职能加速破解制约东营发展的对外交通瓶颈。

   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的基础上,全市国土系统精准服务,切实转变国土资源利用方式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力度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目前已盘活城镇空闲土地1.26万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0.43万亩,土地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积极探索经营性用地新增计划指标和存量挖潜指标配比使用办法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深化盘活挖潜存量提质增效。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途径、开展农村建设用地调查建库,编制县域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布局规划,鼓励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和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利用,压减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工作中,他们以精准供地、推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为己任,切实把控土地供应这一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促进城市精明增长。建立土地熟化工作新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盘活中心城区存量土地和新增建设用地,建立土地熟化收储基金,多渠道筹集土地熟化资金,为征收、储备或前期土地开发等土地熟化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提高土地供应质量,实行用地供应管理新机制。强化土地供应计划指导作用,合理确定年度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和时序,强化计划管理。严格审批规划条件,按照区域定位、功能分区等多方面的需求,合理划定出让地块,控制零星地块开发,推行片区规模化综合供地开发。探索推进土地出让新机制以及科学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竞得方式,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工作中,他们抓住关键、找准短板、创新机制,主动破解瓶颈。探索建立占补平衡指标管理收储新机制。严格控制占补平衡指标市域外易地交易,建立占补平衡指标收储机制,既保障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占补平衡指标需求,也确保各项开发成本和收益及时返还到位,形成良性循环。健全未利用地开发项目管理新机制,重点实施以未利用地生态治理为主的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未利用地开发,探索将未利用地开发建设与农业规模化经营相结合,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建设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基地,为项目区农业长远发展提供保障。积极争取省级关于增减挂钩指标使用管理有关政策,推进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和收储,破解挂钩项目融资难问题,把未利用地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配套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纪玉广 巴玉柱)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