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佳敬老楷模”候选人董玉兰:为照顾养母睡6年沙发

2018-09-14 10: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陈莎莎

  在广饶县陈官镇董庄村一个僻静的小院里,记者见到了董玉兰和她91岁高龄的养母李如莲。这个有着5间低矮平房的僻静院落,就是董玉兰夫妇和养母李如莲的“幸福之家”,多年来,一个感人至深的孝心故事在这里日复一日地发生着。

  15岁那年她成了董家的闺女

  李如莲是一位老党员,如今已经有72年党龄。说起老人的革命生涯,原本话不多的董玉兰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俺娘她十几岁就担任村里的妇救会会长,组织妇女老人织布、做鞋、做止血带,支援前线,新中国成立后又担任村里的妇联主任。”

  今年66岁的董玉兰与养母李如莲之间的母女缘分还要从50年前说起。董玉兰其实原本姓“尹”,家住广饶县陈官镇高店村,15岁那年,她的亲生父母将她过继给了膝下无子的哥哥嫂嫂,她便成了董家的女儿。

  由于养母患病身体不太好,养父眼睛二级残疾,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年幼的董玉兰身上。通过多年的相处,董玉兰发现养母是个办事利索又识大体的人,也经常听村里人讲起养母过去的故事,她跟养父母的感情在日日的相处陪伴中变得越来越好。

  照顾养父母到老

  成了她特殊的“择偶标准”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面对上门说媒的人,董玉兰始终固守着这样一条“择偶标准”——要嫁给本村的,而且对方得孝顺,要一起伺候养父母到老。

  “他们老两口一个体弱多病,一个眼睛不好,我如果一甩手走了,剩下他们老两口,以后的生活可咋办啊。”董玉兰向记者说起当年的“择偶标准”。就这样,22岁那年,董玉兰与本村的退伍军人董玉文结婚成了家,婚后的日子,夫妻二人一边抚育孩子,一边照顾双方老人,将小家经营得有声有色。

  2012年,由于养父的突然离世,原本便体弱多病的养母深受打击身体更不如从前,开始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养母,董玉兰搬了张沙发到老人的床边,这一睡就是六年。

  知道老人爱干净,董玉兰每天都会认真打扫整理两人居住的房间。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先帮养母翻身并为她穿戴整齐、认真洗漱,收拾利落后再赶紧清洗她换下来的尿布。天气好的时候,董玉兰便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外面晒晒太阳、散散心,每天晚上她都会用心地给养母洗脚、擦洗身子、按摩,让她舒舒服服睡觉,防止得褥疮。

  “咱当了人家的闺女就得好好伺候孝顺她,现在每天就是围着她转,觉得闷的时候俺娘俩就说话,一般是她说我听着,娘讲的故事永远听不够。”董玉兰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养母能长命百岁,能多享点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