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燕浩林: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争当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

2018-09-17 08:3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对全市农业工作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我们将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努力争当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市农业局局长燕浩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要求,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东营贡献。燕浩林说,市农业局将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有序推进培养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重点支持10个乡镇、100个村,学习借鉴浙江湖州鲁家村“公司+村+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在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规模经营拓展、质量品牌引领、产业跨界融合以及美丽田园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展,尽快在各县区率先建成1-2个乡村振兴先导区。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全委会上指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要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农业园区,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流向农业农村;要把产业与生态、与农村、与农民、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连片有规模地推进。”燕浩林说,下一步,市农业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

  第一,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特别是水稻、蔬菜、花卉、食用菌、大闸蟹、海参、奶牛等产业,形成有较大规模的种养基地,集中打造高标准的示范样板园区,推进农林牧渔业协调发展。第二,着力抓好质量品牌建设,把质量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黄河口大米等优势农产品的技术规程制(修)订工作,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规范生产行为;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优化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为品牌建设保驾护航;引导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创建扶持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加强宣传推介,办好黄河三角洲农业博览会,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第三,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兴办工业园的模式兴办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优势区域,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突出1-2个主导产业,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聚集各类现代生产要素,逐步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到2020年,建设50个左右的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10个左右的市级产业园,创建2-3个省级产业园,并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园。第四,大力发展工厂化农业,围绕工厂化的育苗育秧、蔬菜园艺、生态养殖等,建设一批智能化种养殖工厂,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打造粮棉、果蔬、畜产品和水产品四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农业的产业层次。第五,积极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着力开发观光果园、森林康养、休闲海钓等乡村旅游产品,到2020年,培育各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以上,规划建设50个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共享农业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展网上销售,进一步拓展营销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