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污染清除了 赔偿到位了

2018-09-17 11:0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9月17日讯(记者 唐梦琳)被石油污染的黄河淤区2527平方米土地,经过近一年时间得到修复,赔偿损失高达210万元。黄河河口管理局垦利黄河河务局一位同志说:“这多亏了检察院,我们拿到了赔偿款,也提高了保护环境、配合执法的意识。”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北尚屋村西头有一片黄河淤区,靠近临河大坝,孤罗东输油管线从此处通过。2017年9月,这里发生了一起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唐某、陈某等人在这里的输油管线上打孔盗油,导致原油泄漏,2527平方米土地被污染,大量林木被毁。唐某、陈某等人已被东营区检察院起诉,但被污染的土地迟迟得不到修复,被毁林木也未得到赔偿。

  东营区检察院民行干警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到东营市环保局调查取证。原来,这块土地是河务局管理使用的用于培植林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黄河工程用地。孤罗东输油管线归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集输总厂管理,案发后,集输总厂积极准备清理油污,但河务局要求集输总厂先赔偿508万元,双方就此僵持,清理修复土地和林木的工作耽搁下来。东营市环保局多次找双方协商,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但没有结果。

  东营区检察院认为,东营市环保局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管部门,对石油泄漏造成的污染不仅有要求相关单位处置的权力,还有在相关单位逾期处置时代为处置的责任,遂向东营市环保局提出检察建议。考虑到集输总厂和河务局是清理工作受阻的关键,检察干警先后找到两家做工作,阐明黄河河堤附近土地、林木保护的重要意义,帮助分析阻挠清理污染物造成污染持续和扩散应负的法律责任,促成双方最终达成和解:集输总厂向河务局支付210万元损害赔偿,河务局协助集输总厂清理油污。

  东营市环保局对东营区检察院的这种做法高度赞赏:“检察机关对检察建议不是一发了之,而是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这样的理解和支持,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实现了多方共赢。”

  “两个月前,这里到处都是油泥,还有沾满石油已经死亡的树木和草坪,现在好多啦!”目前,这片林木长得郁郁葱葱。林地中间,有一条狭长的空地,明显是新垫的土壤,还比较松软和湿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