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张锋: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 重在时不我待抓落实

2018-09-21 09:42: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彭华 尚宁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了全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实现途径,提出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锋表示,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局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按照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的要求,突出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李宽端书记提到,要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张锋认为,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围绕包装策划、洽谈对接、项目评估、政策激励、跟踪推进、领导负责等方面,市投资促进局将全面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建立一整套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结合市里“3+N”决策机制、领导包办机制等,重点健全完善洽谈促办、项目评估、重点项目领导包靠等机制,解决好项目准入、重大问题决策、扶持政策兑现、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等问题。瞄准全国最优,制定出台“双招双引”优惠政策;瞄准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痛点,分产业、分区域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的产业政策和园区政策。制定相应考核机制,结合省考核办法修改完善我市考核细则,建设智慧考核平台,确保考严、考实、公平、公正,有效提升“双招双引”工作的组织力度和工作效能。

   张锋说,出发点看产业,落脚点看集聚度,发力点看园区。高质量“双招双引”,就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地招好项目、揽好人才。围绕产业招商,我们将加快与国际顶级咨询机构的合作,立足自身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围绕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的“五大产业”,以及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四大潜力产业”,制定发展规划,梳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方向,谋划包装对接项目,量身定制合作方案,出台个性化、定制化的优惠政策,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抓好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配套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围绕园区特色和产业发展,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特别是注重引进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提高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主导产业发展集聚度,最大限度发挥开发区、园区的龙头带动作用。

   “高质量‘双招双引’,还需要更好地凝聚力量、创新方式。”张锋表示,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局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压实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招商、又推进服务项目,压实“第一责任”、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施“招商合伙人行动计划”,调动发挥好企业家、异地商会的作用;组建产业招商队伍、驻点招商队伍,探索设立市场化的招商公司,推动有条件的园区引入专业运营商参与开发;制定引荐人奖励政策,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部门服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创新招商方式,结合儒商大会2018、香港山东周等重大经贸活动,策划组织“相约黄河口 儒商东营行”、香港山东周 东营日等“双招双引”活动;推动产业投促委、市投资促进局与县区(开发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联动发展,多渠道搭建对外招引平台;组织开展好敲门式招商、乡情亲情招商、PPP招商、大数据招商等新模式,提升招引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