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崔建华:担当实干主动作为 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25 08:5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彭华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聚焦新时代东营发展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明确了新的目标定位,作出了新的决策部署。作为工业大市,工业是“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主战场。市经信党工委书记、主任崔建华表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市经信委将紧紧围绕会议总体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全力打好产业聚焦、两化融合、企业家队伍建设、政策环境优化和服务保障‘五张牌’,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引擎和坚强保证。”

  扎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明确产业聚焦方向。崔建华表示,市经信委将抓好石化、橡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和新材料5个产业集群规划的编制工作,理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方向,定准产业做优做强做大的“路线图”“施工表”。石化产业,以建设现代石化产业集群为目标,将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石化产业园区。橡胶产业,着力培育国内乃至国际的橡胶轮胎行业龙头企业;拉长橡胶产业链,发展橡胶材料、橡胶配件,做优橡胶轮胎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有色金属产业,提升铜冶炼技术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和利用能力,建设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延伸加工产业链,培育一批以铜为原料的终端消费精品;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石油装备产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推进海洋油气装备、非常规油气装备等高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打造“产品+服务+品牌”价值链,推动产业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拓展;加快战略合作,推动企业与央企合作重组、与外企合资合作。新材料产业,加强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强高硬高性能复合材料。

  人才永远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崔建华说,今后一段时间,市经信委将以新型工业化能力建设“长风”计划全国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企业家培养“1121”工程,按照市县同步、内外统筹、梯次推进、逐步提高的工作方针,重点实施企业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科技产业特训营、高端对标学习等培训项目,有步骤、分层次、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培训,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培养造就10名功勋企业家、100名优秀企业家、200名创新成长型企业家、1000名企业家队伍后备军。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强化政策聚焦作用。崔建华表示,市经信委将认真研究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创新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两化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等方面的政策,及时掌握信息,用足用好上级政策。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研究制定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聚集、产业聚焦;研究制定支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措施,制定出台培养培育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政策。

  李宽端书记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作为工业企业的‘娘家’,市经信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用心用情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全力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崔建华说。市经信委将进一步发挥支持工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针对工业发展短板和企业共性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在务实解决当前梳理的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及时研究解决工业项目建设、企业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尽心尽力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坚决“为企业撑腰,替企业站台”,切实解决工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抓好“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工作,特别是争取将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产业规划、政策扶持范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