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开发区:秸秆还田每亩补贴55元 今年秋收空气更清朗

2018-09-25 18: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9月25日讯(记者 贾志远)“签订责任状、24小时全天候巡查、每亩补贴55元……”今年,广饶县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行秸秆还田补贴政策,伴随着丰收的同时,空气也更加清朗。

  说到秸秆焚烧,对于农村来说并不新鲜,然而今年广饶经济开发区的秋收现场焚烧秸秆的现象没有了,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进入秋收以来,开发区专门召开了秸秆禁烧的工作会议,与77名村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责任到人,组成了巡查队做到24小时全天候巡查,为了做到100%机械化秸秆还田,还发出了通告300多份,悬挂了220条警示条幅,并且对实行秸秆还田的农户每亩补贴55元。”

  “之前收玉米都是砍,整棵的玉米秸秆不好收,秸秆带回去耗费人力,回去还没地方放,在地里边直接烧了省事儿”广饶县开发区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因为玉米秸秆在田地里不方便回收,回收之后的作用也不大,在地里占着地方难以进行耕种,所以大部分村民都会选择就地焚烧。在之前的秋收,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玉米秸秆被焚烧,滚滚的浓烟能够覆盖整个街面,整片田地包括天空都被烟雾笼罩,行人更是被呛得直流眼泪。秸秆焚烧也会带来极大的危害,焚烧的烟雾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也会造成能见度下降影响交通出行,还会导致火灾等等。

  一位正在路上遛弯的老人向记者说:“今年没有烧玉米秸秆的,我也没事儿喜欢出来溜达溜达了,以前到了这个时候我都不敢出来,你看现在天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