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二维码遭破坏 共享单车难“共享”

2018-09-26 10: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本网记者

  大众网东营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不过,最郁闷的事情就是,远远看见一辆崭新的单车,屁颠屁颠飞奔过去,拿出手机准备扫码,却发现单车的二维码被破坏掉了。

  目前,广饶县共享单车中较为常见的是单车二维码在车把中间位置及后车锁位置,市民可通过软件扫描二维码用车,出行十分方便,而二维码一旦破坏,单车将不能开锁也就无法使用了。调查中,记者注意到,部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存在被圆珠笔涂画、被其他覆盖物遮挡、被划破损以及被抠掉的情况。有的车子两处二维码被破坏一处,还可使用,有些则是前后二维码均遭“黑手”,变成了摆设。

  25日下午,记者在广饶银座商业地带,发现三四辆哈罗共享单车的前后二维码全部损坏,无法供市民骑行。“这肯定是人为故意破坏的,谁没事单独去抠那个码。有的为了自己骑行,把二维码损坏,自己照下来,扫码骑,别人就没法用了。”刘先生说。

  “共享单车本来就是共享的,现在却成为了私人的交通工具,有时候找不到单车,等找到了还是一辆没有二维码的单车,确实是耽误时间,也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违背了原来的初衷。”王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损坏外,还有的市民为自己私欲,直接用锁把车子锁起来,仅让自己骑行。

  共享单车外观,时尚醒目,方便人们找车的同时,也是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此我们也希望市民自己方便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做文明广饶人,别让“它”流泪。人人悉心爱护,单车才能真正“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