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委会精神|市城市管理局治理中心城水环境有高招

2018-09-27 08:5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等目标要求,为做好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多项生态治理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市城市管理局聚焦中心城水环境治理,以实施广利河、溢洪河、东营河及内水系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加快推进中心城河湖水系湿地连通、水循环构建、水生态治理、雨水就近入河、污水收集处理等生态治理举措,全面提升中心城防汛、排涝、治污能力,加快实现“河畅、水清、显湿、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夯实发展基础。

   市城市管理局将以生态治水为目标,构建中心城水循环体系。开展中心城水循环体系构建和水动力研究,科学实施中心城河湖水系湿地连通工程,实现从广利河经东营河到溢洪河的“三河连通”,将中心城河、湖、水系、湿地、坑塘串联起来,形成多个小循环,通过河道清淤、截污导污、生态补水、植物修复、生物修复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提高水体自净和纳污能力,实现生态治水目标。

   市城市管理局将按照“分雨水、畅流路、控水位、纳洪水”的技术思路,综合考虑雨水就近入河、海绵城市建设、初雨治理、河湖调节等措施,全力打造无内涝城市。在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城市水系等建设项目中,同步建设“渗、滞、蓄、净、用、排”设施,增强城市自净自渗能力。将建设地下蓄水池,分散滞留涝水,就近用作景观绿化用水。对现有排水管网泵站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畅通积水易涝地段排水流路。结合现有地形地貌,进行局部改造提升,打造城市暴雨径流通道,解决大雨、暴雨就近入河的问题。

   治水在城区的一大关键点,就是雨污分流。市城市管理局将着力实施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沿河主管网改造和小区、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对现有雨污管网病害问题进行修复治理,实现污水全收集。对城中村、城边村等偏远、分散区域,采取建设小型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和提升污水处理厂工艺的措施,让具备条件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建设人工湿地,实现污水全处理。

   让湿地入城,彰显“河湖湿地城”风貌特色,是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应有之义。市城市管理局将利用广利河、溢洪河及其支流上游沟渠、空闲地、涝洼地建设旁路湿地,在建成区河道、水系、湖面沿线建设城市湿地群,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对东八路至保护区沿线现有湿地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城市“净水池”;积极建设白鹭湿地、金湖银河、森林湿地公园和广南水库等四大湿地片区,构建中心城生态屏障;通过举办湿地论坛等多种方式,做好东营湿地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扩大东营现代化湿地城市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