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李寿凯:高质量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8-09-29 15:2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了今后我市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和主要任务,绘就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美好蓝图,也对全市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科技局局长李寿凯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大海航行,灯塔是方向;开展工作,目标是靶向。”李寿凯说,我市科技工作,将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总目标,聚焦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产业构建,努力打造创新服务高效、高端资源聚集、产业充满活力的“智慧高地、创新之城”。

  “要实现工作目标,就必须抓主要矛盾,把握住关键。”李寿凯表示,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中,市科技局将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灵魂”,坚持引进人才与培育人才并重,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人才、项目、技术、机构一体化引进模式,特别是要重点面向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整建制引进或合作共建研发机构,以项目技术合作引进人才,以共建机构留住人才。鼓励用人单位灵活采取期权、股权、收益分成等薪酬方式和全职聘用、技术顾问、周末专家等合作方式,用好留住人才。组织开展好“一月十企一校所”活动,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高质量服务。

  “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科技创新主体。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在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上下功夫。”李寿凯介绍说,市科技局将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继续分类实施“雏鹰”“瞪羚”“跃升”计划,进行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出台东营市创新券管理办法,并积极推动奖补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以邮储银行、城商行、浙商银行为重点,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争取科技信贷工作实现较大突破,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信贷支持,破解融资难题。力争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家,形成中小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跨越的良性格局。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基础。”李寿凯说,针对我市创新平台数量少、层次低的问题,市科技局将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着力建设一批创新高效的研发平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孵化载体,培育一批市场化运行的科技服务机构。研发平台方面,将坚持市内和离岸科研平台“两手抓”,学习借鉴江浙科研平台建管模式,探索推行“课题来自市场需求、成果交由市场检验、绩效通过市场评估”机制,重点支持农高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东营高新区,分别围绕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和石油装备产业建设一批高端公共研发平台。孵化平台方面,突出区域特色和专业性,在每个县区、开发区布局建设至少一家众创空间或专业孵化器,整合形成“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创业孵化链条。科技服务平台方面,将按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思路,引导和支持有资源、有能力的专业性社会机构,开展技术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技术咨询等业务,壮大科技服务平台群体。

  李寿凯表示,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根本在于大力推动改革,转变发展思路,积极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提振工作作风。市科技局将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制定出台《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东营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逐步完善科技政策体系,调动全市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开展科技保险试点,探索科技保险与科技投融资联合运作模式。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送人才”活动,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工作本领,淬炼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科技管理人员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