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持境外驾驶证开车 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2018-09-30 17: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9月30日讯(记者 李乃馨)近日,在高速支队东营大队的例行整治过程中就发现了这么一位驾驶人。执勤交警让司机出示机动车驾驶证及行驶证。然而他拿出的驾驶证却跟我们平时用的不一样。

  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这名驾驶人拿的是2016年在俄罗斯的莫斯科申领的小型汽车驾驶证,当事人也是今年夏天刚刚回国的。随后民警在公安网进行了驾驶信息查询,并没有查询到该驾驶人在境内换领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的信息。也就是说这名驾驶人的境外驾驶证在中国境内是无效的。

  那持有境外驾驶证应该如何换领境内驾驶证呢?

  持境外驾驶证申请换领我国驾驶证的,需要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所持境外驾驶证。境外驾驶证上没有中文表述的,还需要提交中文翻译文本。其中,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申请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的,应当考试科目一。

  需要提醒的是,境外驾驶证必须是具有单独驾驶资格且非临时性的有效驾驶证件,存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临时性驾驶证或者签注驾驶限制条件等情形的,不能换领。外国驻华使馆、领馆人员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人员申请的,按照有关外交对等原则执行。

  也就是说持境外驾驶证想在中国境内开车,还需要一步换领的手续,换领成境内有效的驾驶证才能在国内开车,没有换领这步手续就属于无证驾驶!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这名驾驶人将被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