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东营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力争2020年全部脱贫

2018-10-07 09: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市民政局发布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倡议书,今后市民政局将联合多部门加快建立健全我市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并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和基本制度,力争让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全部脱贫。

  市民政局倡议落实赡养义务人的主体责任,争做孝老爱亲模范。其中,子女因外出务工等原因不能履行赡养义务的,在尊重老年人意愿的前提下,赡养义务人可与亲属或其他有能力的人签订委托照顾协议并妥善安排老人生活,同时向村(居)民委员会及时、如实报告去向、联系方式等信息。对患有严重疾病、已经丧失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家庭内部应协商至少留下一名子女在家照料。

  其次,落实村(居)民委员会基础作用,争做敬老助老模范。村(居)民委员会要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引导下,加强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例如,协助做好辖区内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摸查、确定至少两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定期探访留守老年人,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将关爱服务纳入村规民约等。

  除此之外,市民政局还倡导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志愿服务模范。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志愿服务队可积极开展以“五帮四查”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如帮送餐做饭、帮清洗衣物、帮打扫卫生等,查看每日吃、穿、住、医情况,确保留守老年人得到基本生活照料,通过采取“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等形式与留守老人结对帮扶,为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生产帮助、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安全服务、文化娱乐等关爱服务。(记者 闫雯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