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严抓焚烧秸秆的行为 向焚烧秸秆说“不”

2018-10-11 16: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10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秋收季节,为了防范控制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东营区镇村干部蹲守巡查田间地头,口干舌燥的宣讲。强化宣传,紧盯死守。

  10月初,东营区召开秸秆禁烧工作紧急调度会议,副区长刘明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秸秆禁烧工作要确保达成“不着一把火 不冒一股烟”的零火点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秸秆焚烧这场硬仗;要层层压实责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细化责任,把排查责任分解到镇、街道每名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真正做到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禁烧工作要求;要组建应急分队,配齐配全灭火工具,全天24小时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监控检查;要实行秸秆焚烧网格化监管模式,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各部门执法与镇村现场巡查配套联动、互为补充,强力震慑焚烧秸秆行为。

  加大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督导。成立督导巡查队伍,不间断督导巡查;镇街要各自成立督导队,实行督导同责制度,加强问责奖惩。要深化秸秆综合利用,加强源头疏导,农业部门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等作业模式,做到收获一片、还田一片、耕作一片,从源头上减少秸秆产生量。同时,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营造禁烧秸秆的浓厚舆论氛围;加大对违法焚烧秸秆的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狠刹焚烧秸秆之风。

  根据《东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禁烧作物秸秆,是重要的举措。

  《东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规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氨排放控制。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立秸秆禁烧目标责任制,落实网格化监管,做到部门、人员、任务、措施、奖惩“五到位”。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在夏收和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严防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区域性重污染天气。

  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努力实现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到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减少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