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乐安街道:诚信擦亮绿色安全农产品

2018-10-11 16: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梁兴龙

  大众网10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梁兴龙)“我们合作社的胡萝卜产品不但内销,还出口中东、韩国等国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源头上重视农产品质量,出产群众放心无公害的蔬菜。”广饶乐安街道丰泰胡萝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士民介绍说。

  走进广饶乐安街道丰泰胡萝卜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民正将胡萝卜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打包销售;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清洗、包装胡萝卜;安全监测站,技术监管员正在对农产品药残进行抽样检测;收购仓库里,满载着胡萝卜的车辆往来穿梭。

  今年以来,广饶县乐安街道坚持以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诚信经营主体为依托,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放心、吃得放心。

  在泰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有自己专属的技术员监测产品,有完备的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还有专门人员记录农产品农药使用档案。“我公司倡导天然、安全、健康的食品,为了保障产品的质量,我们拥有6000余亩优质、无污染的原材料种植基地和一流的生产、检测设备,确保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的严格控制,真正将诚信品牌送到市民餐桌上。” 泰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永良介绍说。

  广饶乐安街道严把农业投入品源头关口,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诚信主体责任,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内化为诚信经营主体的自觉行动。与辖区内122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诚信经营、诚信生产责任状和承诺书。健全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监管体系,配备59名村级监管人员,按时报送相关报表及日常检查结果,织牢农产品诚信建设组织密网。每年组织农质抽检人员对田间、集市、收购商的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产品取样进行农残定性检测400个,定量检测7200个,实现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并及时反馈和公示抽样检测的结果,让生产者明白,让消费者放心。

  同时,加强对农资、农药经营店诚信经营的管理,对辖区内17家农资网点开展定期专项检查,对禁止使用的农药入市、高毒农药定点销售、实名制购买情况实行严格管控,真正让诚信的种子在辖区内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在广饶乐安街道全福元超市内蔬菜盒上都贴着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这盒蔬菜的来龙去脉,这些二维码便是蔬菜的专属“身份证”,记录着蔬菜的储存、运输、农药残留检测结果等信息,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这些信息,正是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是农产品质量诚信建设的安全卫士,乐安街道管好、用好农产品质量诚信监管机制,将省、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农业投入品经营店纳入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监管范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