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应刚:获得有感 不止于仰望星空

2018-10-12 17:3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贾应刚,1989年毕业于广饶县职业高中,工民建专业,创建了四家服务公司,一直帮扶困难家庭,关注残疾人,虽然他身体残疾,但一直没真正把自己当残疾人。为了更好地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他们的公司投资200万元改造了办公楼,用于建设东营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自2017年8月20日至今,开展了两批电商培训,残疾人创业培训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等活动,共计培训了45人孵化10多名残疾人创业就业。

  做事要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

  贾应刚毕业后,先后在胜利工业公司,东营第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营市财政局评估中心(2000年改制为山东开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工作。2006年从开元公司辞职创业,先后合作成立山东红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东营惠通测绘有限公司;山东顺旭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旭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家服务公司共有员工40余人。

  他的观点是,最好的活法是活在未来,人生规划要明确,给自己定下十年的规划,第一个十年打工学习,第二个十年合作创业经营几个服务公司,第三个十年公益服务。就是为东营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尽心尽力做点实事。一直坚持不炒股,不炒住房,“住宅是民生,它不能产生经营生产力,我要买的房是能让人们经营,能产生社会生产力,我建议的投资理念是把钱放到能产生社会效益的地方,并且为我们所能掌控。”

  从自己经营公司以来,贾应刚通过多种形式帮扶困难家庭,向残疾人献爱心,2006年帮扶实验小学王某某白血病患者家庭至2015年,2008年帮扶许某某白血病患者家庭至2010年,2016年帮扶滨州沾化淋巴癌患者王某某以及乳腺癌患者李某某;2016年他参与残疾人教育培训授课并对全市优秀突出的部分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企业规划和创业指导帮助,并建立智慧创业学园微信群,在线学习交流人员70多人;2017年6月份,他向市残联捐赠十万元书籍;2017年9月,他开办了市残联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学员20余人。

  用了十几年合作经营了四家服务公司,他的公司模式一直在不断更新,在贾应刚看来,经营的目的就是赚钱,而真正的企业的文化底蕴在规避怎么不死亡,鬼谷子教育人的秘诀就是不死文化,“做事要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脚踏实地就是要站住脚,对于做企业来说,就是你能够自身准备充足资本让企业活下来。”贾应刚说,他也用这个秘诀和很多非要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沟通,“首先我告诉他,父母培养你到大学毕业,已经完成责任和义务,其他是你的事,你的生存是第一位的,你从这个门出去不要再拿父母一分钱,先上班挣到第一份工资,我的公司员工入职,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您不再从父母那里得到钱,如果做不到,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对父母不负责任,那您也很难对公司负责任,公司不会录用您。”

  把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让自己和他人获得有感

  “人本身就是一个免疫系统,就像社会一样,有自我修复能力。”他笑着说,自己的一天顶三天,虽然跟别人一样还是一天,但是一天比其他人活得充实,活得开心快乐有激情,这是一种追求。

  “我们每个人也是首先为自己为未来活得质量(每一天的质量)做一个定位,钱财不是主要目的,王阳明说‘格物致知’,做事一定要符合道理并且获得有感。”他追求企业的创新也是获得有感,这个事成功了,内心会感到愉悦,建立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让他有一种用自己的钱实现想法的感觉,“让他们就业创业,得到这个果让你有获得感。”贾应刚说。

  很多时候,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会受到对方的打击,但是他会把这种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感谢对方并给对方名片介绍自己的工作,这时候对方看到他的公司会做的业务,就说联系同事给他们点业务,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贾应刚有一个观点,上各单位交流的时候,就算没有业务也可以交朋友,大家在一块互相有什么事出个主意。

  “我经常会说,感谢社会上有很多人在默默地支持我们,普通人要想做公益太难了,在做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时候,东营市残联就帮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他认为,利用这个钱干个什么事,做事要看得见摸得着,做事就只有这么做,钱不是钱是管理权,管理者使用的是应用权和管理权,“我们在做的时候,我是会用我拥有的那部分更大的发挥社会效益,我现在一直是这么想,这么做,所以我从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开始买房子我也说,买房子的目的是让人们住,让人生产经营,不断地产生社会效益,这十几年做了这四家服务公司,让员工,让很多企业实现了很多价值。”

  贾应刚说自己公司的经营模式和别人不一样,他跟国企上市公司合作,分别各投资100万元,实现了投资办公楼弱电项目,相当于把利润提前拿出来花上,购买十年维护运营的服务,“我喜欢创新,包括专业基金变成社会经营模式,长期经营这也是未来发展趋势。”(记者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