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生活照护 已有268人受益

2018-10-14 09: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为化解老龄社会风险,有效解决东营市失能、失智人群生活照料、医学护理和精神慰藉需要,2018年,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居民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目前,这一保险已在垦利区先行试点,覆盖了该区所有镇街近200个村居、社区,已有268名失能人员受益。

  垦利268名失能人员已受益 

  “随着老龄化程度持续加剧,我市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也在增加。”东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透露,东营市从2001年就跨入了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平均值,随着集中进入老年期的人口数量增多,失能人群也在增加。

  东营市人社部门2016年完成的《东营市构建基本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可行性报告》显示,当年我市重度失能人员约为5143人,总失能人数在1.2万至2万人之间,社会对社会养老、医疗保障等长期照护制度的需求急剧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东营市已于2014年在全省首批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2018年又率先开展了居民长期照护保险试点,首批试点选在垦利,希望帮助长期重度失能人员及其家庭解决经济、精神的双重负担。

  截至目前,保险覆盖垦利区所有镇街近200个村居、社区,179934名城乡居民。全区首批申报323人,268人通过失能评定并完成缴费,其中享受一至三档待遇的分别为26人、78人、164人,年人均待遇9779元,失能人员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为失能家庭撑起保护伞 

  记者采访获悉,东营市居民长期照护保险主要是为居民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有别于提供诊疗服务和医疗护理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方式主要为服务提供,跟其他社会保险简单的现金给付不同。

  在垦利试点成熟后,这一政策将在全市推开。按照政策,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具备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资格的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稳定后,需要长期照护,并经失能等级评定为重度失能的人员,均可通过向经办机构申请享受长期照护服务。失能人员可根据自身照护需求自愿选择居家照护或服务机构照护,并对照护机构的服务提供情况进行监督与评价。

  本市范围内能够从事长期照护服务的医疗机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能够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的其他服务机构,均可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签订协议后,成为长期照护保险服务协议机构。同时,支持长期失能人员的家人、亲戚、邻居等提供照护服务。(记者 李晓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