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102岁老人每天早睡早起 遇事从不往心里搁

2018-10-16 11: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中有百岁老人更是一件福气事儿。大众网东营频道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对东营多名百岁老人进行了寻访,她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如何?精神状态怎样?接下来,我们将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东营百岁老人”系列报道(2)

  董乃荣:每天早睡早起 遇事从不往心里搁

闲来无事,与老伙伴聊天。

  初见董乃荣老人时,她正跟几个老伙伴在屋外晒太阳。满头的白发、满脸的皱纹、掉光的牙齿……处处书写着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烙印。

  “这是谁家的姑娘,没见过。”见到记者时,董奶奶一脸慈祥地问道。说明来意后,奶奶还跟记者聊了几句。“我102岁了,耳背了,听不见了。”虽已是102岁的老人,但董乃荣除了耳背,身体却没其他问题,不仅能清晰地说吃自己的年龄,还能跟记者说说家常,跟邻居聊聊正在安装天然气的事情,一点都看不出已是102岁的老人。“奶奶有5个儿女,最大的孙子今年52岁,最小的重孙女也有2周岁了,现在是五世同堂。”董乃荣的孙子王团结告诉记者,他们家现在有50多口人,逢年过节,大家都会聚在一起来看奶奶,非常热闹。

孙子要去上班,跟奶奶告别。

  2018年8月24日,这是个特殊的日子,过完这天,董乃荣就是102岁了。而对于董乃荣长寿的秘诀,王团结表示:“奶奶的母亲也是个长寿的老人,家中有长寿基因。除此之外,奶奶每天早睡早起,不挑食,现在她一顿饭也能吃半个馒头,还能喝碗稀饭。而且奶奶的心态很好,有事就说出来,从不往心里去。”据了解,2017年的时候,董乃荣还可以自己做饭,没事也能在村里遛一圈,身体非常健康,就连比她小20岁的邻居都感叹自己身体没她好,但2017年的一次流感让她身体大不如前。“现在奶奶自己做不了饭了,但是其他的都可以自理。”王团结说。

  董乃荣的长寿也离不了子女的孝顺。“很孝顺,一日三餐都是她的子女给她送饭,就连热水也都是孙媳给她烧好送过去。”董乃荣的老伙伴说,老人现在只要天暖和就出来晒太阳,说起孩子们就一脸骄傲,让她们这些老伙伴都羡慕。

董乃荣与家人的合影。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当与王团结谈起自己的奶奶时,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奶奶在就有家,奶奶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每年奶奶过生日或是逢年过节大家都会凑在一起,家里热闹不说,有事大家都可以互帮互助。”王团结说,这么多年了,家里从来没有过争吵,也没有所谓的“婆媳关系”问题,家庭非常和睦。

  马上就是重阳节了,我们也借此机会,祝愿所有老人身体健康长寿。(文/图 张小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