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电视的百岁老人 吃啥都觉得香 能平安过日子就是福气

2018-10-16 17:0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中有百岁老人更是一件福气事儿。大众网东营频道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对东营多名百岁老人进行了寻访,她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如何?精神状态怎样?接下来,我们将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东营百岁老人”系列报道(3)

刘秀兰:爱看电视的百岁老人 吃啥都觉得香 能平安过日子就是福气

103岁老人--刘秀兰

  10月16日,东营,踏着秋日的暖阳,我来到胜凯小区,百岁老人刘秀兰老人就居住在这里。

  在路上,我一直在想即将见到的老人的样子和与她沟通的方式:这么大年纪了,或许沟通比较困难吧。出乎意料的是,刘秀兰老人精神非常好、思维清晰,虽然听力略有不足,但并不影响沟通。

  出生于1915年的刘秀兰老人今年已经103岁了,丈夫早已去世,膝下有三个女儿,目前跟着小女儿一起生活。老人家精神矍铄,全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刚进家门,老人家就热情的给我抓糖吃,慈祥如自家奶奶。

  爱看电视的百岁老人 最爱看抗战片

  战火中走来的刘秀兰老人,平时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看电视剧。虽然她的耳朵已经有些听不清了,但是老人看电视依然津津有味,而且一看就是好几个钟头。“老人最喜欢看抗日的电视剧、像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啊一出来,她都认得。”小女儿说道,老人就是那个年代过来的,自己的父亲也是八路军,她平时就喜欢看这些。

  讲起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刘秀兰老人眼里泛着泪花。在那个年代,社会对女子束缚很多,老人7岁时就被要求裹了小脚,由于是家里的老大,挑水、砍柴、做饭、种地样样都不在话下,所以年迈后,用力过多的大拇指手骨节都变形了。

  婚后没多久战争就开始了,丈夫义无反顾地去参加八路军,刘秀兰承担起照顾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女儿的重担。“鬼子凶得很啊,家里都让他们抢光了,死了好多人,我们就藏在地窖里才活下来。”说起战火年代的事情,老人心情很激动,据老人回忆,当时在老家那边有个日本鬼子的据点,附近几个村庄深受其害,子弹天天就嗖嗖地响个不停,她就带着孩子躲在地窖不敢出来。丈夫上前线了,自己领着老大、怀着老二跟着部队进行转移,在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能活下来就很不容易。

早年常年劳作 大拇指关节变形

  不挑食 吃啥都很香

  提及长寿的秘诀,老太太哈哈大笑:“就吃好喝好,吃啥都行”。小女儿介绍道,家里就是普通家庭,一年四季有什么吃什么,老人不挑食什么都能吃的很香。

  “原先有吃的就不错了,现在多享福啊!”老人拉着我的手说着,那个年代很穷都没饭吃,能吃上窝窝头日子就很好,都吃麸子糠能填肚子就行。现在吃得好了,想吃什么都行,还有什么可挑的。刘秀兰老人从不挑食,能吃能喝就是她长寿的秘诀了吧。

  从炮火连天的年代到现在的和平岁月,老人家已经走过一个世纪。说起这些年觉得最大的变化在哪里时,老人家朴实的说道“不打仗就很好,到处都在变好。”的确,对于这些经历过战争的老人来说,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枪炮声,能平安的过日子就是最大的福分了。(文/图 唐梦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