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撑起工伤预防“保护伞”

2018-10-17 15: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刘真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10月17日讯(通讯员 刘真 记者 唐梦琳)为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实现从“伤后保障”到“提前预防”的转变,东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不断探索,凝心聚力,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了工伤预防工作。通过开展工伤预防的宣传和培训,东营市工伤保险政策普及率不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健康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工伤预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试点阶段:宣传培训并重,探索建立工伤预防体系

  工伤保险制度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实现了应保尽保;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工伤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由事后补偿为主,逐步走向以控制事故源头、预防为先的保障方式。2015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工伤预防试点城市之一。自2016年以来,东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强化联动,大力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有效防范了各类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

  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伤预防政策体系,会同财政、安监、总工会等6部门联合出台了《东营市工伤预防工作意见》及配套2016、2017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部门职责及工伤预防的项目确定、实施等政策规定,为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奠定了基础。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人社牵头,市财政、卫计、审计、安监、总工会等部门参加,负责研究制定工伤预防措施、督导用人单位加强工伤预防,分析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和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形势,协调解决了试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打造形式丰富、平台多样的宣传格局。先后投入100万元购置、制作工伤预防知识普及丛书、工伤保险知识手册、宣传挂图等宣传用品15万余册(份),并通过服务大厅、就业招聘会、公交车宣传架及深入企业工地一线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发放宣传资料,不断扩大政策宣传面;在电视台、汽车站、人流密集的户外LED屏等循环播放工伤预防公益宣传片,在电台、报纸设立知识专栏,定期更新工伤预防政策知识;拍摄微视频参加全国“群众最喜爱的工伤保险优秀影视作品”微信评选活动,被评为优秀作品,全省只有东营、济宁两家,得到一致好评;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增强群众对宣传内容可接受性。联合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部门于2017年9月26日举办了“大河之光”工伤保险专题文艺晚会,晚会突出东营市地域特色,工伤预防知识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中,政策宣传深入人心,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的预防培训。实现工伤事故的防控功效,思想上重视起来很关键,这就需要在培训上多做工作,为此,我们采取政府“买单”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2家培训机构负责全市工伤预防培训工作,试点两年期间,累计开展工伤预防培训400余场次,培训人数近3万人次。同时,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按建筑项目参保单位中举办了十余期工伤保险政策和工伤预防知识培训,着力宣传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护等相关知识,培养带动起一大批工伤保险业务骨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建立对症督导、人文关怀的配套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针对工伤预防工作中,少数企事业单位存在的思想重视不够、安全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整治,使企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的“红线”。联合工会开展了“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对违反安全生产等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坚持人文关怀,重点关注高危行业。结合东营市产业特色,重点督导化工、橡胶制造等行业开展职业病高风险岗位健康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对发现患有(或疑似)职业病的职工,督促企业及时调换工种,及早进行治疗。对工伤和职业病风险较高的场所和岗位,督促企业开展工伤预防技术研究,完善防护办法,切实保护职工的健康安全。

  全面推进:优化创新并重,深化完善工伤预防体系

  经过两年的试点,今年,省人社厅出台了《山东省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鲁人社规〔2018〕3号),明确了大方向,提出了新思路。根据省文件精神,东营市预算投入400余万元,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培训领域,注重提高宣传培训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影响力,合理引导群众预期,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工伤权益保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着眼新高度,开创新格局。结合前期试点经验,抓好体制建设,联合财政、安监、卫计等部门研究确定了我市2018年度工伤预防费使用实施方案,对工伤预防费的预算使用、项目安排、内控管理、评估验收、违规处理等事宜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管理更加规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项目实施、评估验收等全过程、各环节的职责分工;健全督导检查制度,适时组织对事故频发、职业危害严重的单位进行联合督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把握新思路,谋划新发展。贯彻落实省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办法,抓好创新动员。省文件指出,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等社会组织根据本地区工伤预防重点领域,于每年工伤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前提出下一年拟开展的工伤预防项目。这是区别于往年试点的一个新方向,在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下,我们积极探索,会同发改等部门,对我市行业协会和企业情况进行了摸底,统筹考虑其承训能力,提出了面向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的工伤预防项目征集方案。8月14日至9月18日期间,通过电视台、东营周刊、东营壹周微信平台等发布公告,广泛征集。目前,共征集了36家单位94项培训项目,6家单位拟承办宣传项目。通过这种征集方式,充分调动了全社会的力量,有利于贴近行业特色、提高预防实效,有利于发挥行业优势、凝聚专业力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站位新起点,着力新作为。将宣传培训重点向一线基层倾斜,平台、形式多样化,抓好政策引导。在5月-8月集中宣传月中,我们组织全市范围同步深入“光谷未来广场”、“悦来港新天地”、华泰化工集团、科瑞集团等施工一线、车间厂房,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防暑用品等形式,为职工现场答疑解惑,提高了工伤预防政策知晓度。借助电台、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设立宣传专栏,采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语言,注重增强宣传内容的可接受度。在做好常规宣传基础上,积极拓展了新形式,宣传微视频的拍摄、有奖征文、微信竞答等宣传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同时,在培训方面,招标确定了4家培训机构,负责全市工伤预防培训工作。根据不同县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设置培训课程,注重在工伤预防、安全生产基本政策基础上,体现行业个性化,更加注重培训的实用性。

  健全完善工伤预防体系,将工伤保险的保障关口前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保障服务理念,旨在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安全与健康、切实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和谐发展提供民生保障新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