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105岁老人一生无子女 侄媳妇悉心照顾其近半个世纪

2018-10-17 17: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于莹心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中有百岁老人更是一件福气事儿。大众网东营频道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对东营多名百岁老人进行了寻访,她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如何?精神状态怎样?接下来,我们将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东营百岁老人”系列报道(6)

孙爱兰:好好活着 享受现在的好日子

  床头摆着一双小脚女人穿的鞋,抬眼望去,一床花被子中包裹着一个小小的身躯,屋内干净整洁,这是我初见孙爱兰老人的印象。

  一生无子女 侄媳妇悉心照顾近半个世纪

  在丁庄镇有一位百岁寿星,她叫孙爱兰,出生于中华民国二年,也就是1913年,这是一位经历过岁月洗礼的老人,见证了祖国从动荡不安到如今的繁华盛世。“老人经常说,现如今日子这么好,我得好好活着,享受一下好日子”,说这话的是照顾孙奶奶的侄媳妇,老人一生没有生育过孩子,从她60多岁起,一直被侄媳妇照顾着,现在除了视力和听力衰弱外,身体还算硬朗。

  “老人家能吃着呢,一天2个鸡蛋,三顿汤,喜欢吃饺子、米饭,我就隔上几天包一次饺子,在冰箱里冻着,吃的时候拿出来。别看老太太年纪大,但她就掉了一颗牙,其他的都完好无损。”谈及老人的日常,68岁的李成英滔滔不绝。

  虽然孙爱兰一生无子女,但却有一个孝顺的侄媳妇。李成英说她嫁过来的时候23岁,那时孙爱兰老人60岁,李成英就这样开始了长达近半个世纪的照顾,“刚嫁过来时,她还能劳动,我就是平常不时去瞅瞅,不能干的事搭把手,直到30多年前,她老伴去世,我就接她来我家住了,现在,我老伴也没了,我就自己照顾老太太。”李成英说,这么多年她已经习惯了隔上一段时间就来这屋里转转,看看老太太有什么需求,生怕她磕着自已,老人不喜欢睡床,李成英就特意给老太太垒了个炕。

  谈及孙爱兰的娘家人时,李成英说“老太太有2个姐妹、3个兄弟,现如今,只剩下一个最小的弟弟了,也80多岁了,所以我能把老太太照顾到105岁,也很骄傲自豪呀!”

  最珍惜的是粮食 最满足的是现在

  问及长寿的秘诀,李成英笑道,“哪有什么长寿的秘诀,就平时给老太太吃好、喝好,保持清洁,不让老太太受气,每天让她乐乐呵呵的。老太太这么大年纪了,没有输过几次吊瓶,一直都是吃药就可以好”。

  每次问老太太过去的岁月,她就直说,苦呀。“老太太年轻的时候,好不容易攒了点家底,结果发生了战争,鬼子把她的家产全都抢了,还一直打她,之后她就一直出去要饭生活。常说2斤麦子过个年,所以到现在她最珍惜的就是粮食,秋收的时候,就常问我庄稼怎么样,现在国家都有养老政策,每个月补贴400元,一年补贴4800元,老太太就常说,感谢国家让她晚年能这么安详度过,平安即是福。”

  孝顺是会传承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采访中,李成英说起自己的儿女,一脸的自豪。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也都很孝顺。“我在家常年照顾老太太出不去,不能帮忙看孙子,我儿媳妇就自己带着,对我一句怨言都没有,还经常回来看我和老太太。自己的女儿也是,知道老太太喜欢吃饺子,每次回家都会带一堆的肉馅。”这么多年了,李成英也习惯了老太太的存在,她也从不觉得照顾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太太是一种累赘,反而是一种幸福。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孝的根本内容就是养生、送死、尊亲,孝顺老人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当记者给孙爱兰和李成英拍照时,老人像孩子一样依偎在李成英的怀里,让人不由感到,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陪伴和照顾,让老人如此安心。

  在重阳佳节之际,我们也祝愿所有的老人身体健康。 (文/图 于莹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