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郭云英:爱读书爱看报 偶尔还做做针线活

2018-10-17 17: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延玉雪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中有百岁老人更是一件福气事儿。大众网东营频道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对东营多名百岁老人进行了寻访,她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如何?精神状态怎样?接下来,我们将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东营百岁老人”系列报道(7)

  郭云英:爱读书爱看报 偶尔还做做针线活

  现居住在广饶县大王镇延集村的郭云英老人已经是百岁高龄了,如今已四世同堂的她依旧“闲不住”,老人白天喜欢读书看报,偶尔还做做针线活,身体健康硬朗,状态很好。

  17日上午,刚到老人家中时,老人正收拾完东西往客厅走,见到我来,她一只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紧紧拉着我的手,十分亲切。

  “现在生活很好,之前的酸甜苦辣的生活都经历过了,之前那些年代都没饭吃,没法看病,现在国家在吃穿用上都有补贴,剩下享受就行了,就是给孩子增添了麻烦”,虽已百岁高龄,但老人思维很清晰,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说她非常满足,孩子们非常孝顺,就怕给孩子们添麻烦。

  老人的儿子延伯伯介绍,老人耳朵有点背,但是脑子反应很快,有时候能根据听到的一个字反映过来说的话,在交流上基本没什么问题,精神很好,过年的时候还会用手机开视频拜年,生活上十分满足,每天都不闲着,平时吃完饭会在床上看看书,偶尔还会做做针线活。

  提到老人年轻时候的事,延伯伯说,在那个年代母亲是同村女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会识字,能写会算,所以在食堂做了司务长,记账管理等写字的活,都是老奶奶来操持,此外,在抗战时候也做过军鞋等后勤任务,生活经历十分丰富。

  “现在时代好,之前没见过的东西现在都见到了,生活条件也好了,身体也没啥毛病,比之前大地主的生活都好。”郭云英老人不住地感慨。

  听说自己是村里年龄最大的人,老人觉得很吃惊,“我长得这么小,竟然是年龄最大的,还是现在的政策好。”在采访中,老奶奶感慨最多的便是现在的好社会、好政策,让她能够度过战乱,过上现在平平淡淡的好生活。(文/图 延玉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