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描绘乡村振兴醉美画卷

2018-10-17 18: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练迪新

  编者按:根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山东省最终确定在全省1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1000个村庄,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其中东营的广饶县大王镇、利津县北宋镇、东营区龙居镇、东营区史口镇、垦利区董集镇上榜。

  即日起,大众网东营频道开设“乡村振兴东营实践”,记者将分赴典型镇街、村庄进行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东营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东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乡村振兴东营实践系列报道(1)

  龙居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描绘乡村振兴醉美画卷

康源农业蔬菜大棚种植基地

  “我们龙居就在黄河边,黄河文明在这里根深蒂固。”龙居镇宣传委员纪琳辉介绍道,龙居镇地处东营区西南部,西依黄河,镇域内特色农业发展历史悠久,拥有全市最大的4.5万亩生态林场,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麻湾西瓜,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辖区内有“短穗花鼓”、“盐垛斗虎”、“太祖打狼”等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龙居镇党委政府坚持“生态立镇”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资源、开发线路、打造亮点、宣传推介,将乡村旅游发展融入城乡建设、生态建设和地方振兴中,在带动乡村脱贫致富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

  休闲采摘观光旅游 城里人都爱来这玩

  旅游产业振兴是龙居镇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16日,在龙居康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温室大棚里,种植的麻湾西瓜、黄瓜、甜瓜等农作物长势正旺,“这儿的沙土地最适合种西瓜,所以我们这麻湾西瓜的质量也是最好的。”公司负责人张总介绍道,黄河1937年在龙居镇麻湾村急转弯处决口,造就了4万多亩的沙土地带,沙土层深厚、地势高、光照好、温差大,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适宜西瓜的生长。公司注册的“龙居康源”牌麻湾西瓜在2011年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我们平时会组织休闲观光亲子活动,孩子们自己种,自己收,亲子体验采摘,并且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坐牛车,吃、玩一体。”张总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农业科研、种植养殖生产销售、科普示范推广、果蔬采摘、休闲观光集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省、市级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平时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前来游玩的家长和孩子可以在这里体验农家生活。

龙居温泉小镇建设现场

  张总坦言道,“龙居有好的蔬菜和水果,如何才能形成产业规模,这也是他们下一步推进的方向,“以打造优质品种为目的,以品牌种植、标准化种植为基础,实验推广优质品种,以全面提高龙居镇“麻湾西瓜”种植水平为目标,带领龙居镇走上科学种植的新道路。

  在龙居镇的最西边,今年龙居镇重点实施的“河畔林语”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之前黄河附近村庄搬迁改造,这些旧的房屋闲置了下来。我们打算一期先改造14套房屋,初步形成温泉小镇的规模。”项目总负责人王志强介绍道,“河畔林语”田园综合体是以全面优化提升农村经济为出发点,依托龙居镇的独特环境资源优势,建设集蚕桑产业、田园养老度假、林海观光休闲、农事研学购物、民俗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按照“龙头、龙身、龙尾、龙鳞”的总体布局,以项目区块建设为抓手,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期实现龙居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富的战略目标。

  “我们看这个规划图,能看到我们从黄河引流一部分,环着整个工程呈现出黄河在地图上的“几”字型,也是个翻版的小黄河了。”王总展示着总体项目规划图介绍道,整个项目主要以黄河文化为根,文化和旅游是分不开的,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才是我们的目标。

  乡村旅游铺就绿色振兴路

  将乡村旅游打造成龙居镇的支柱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龙居镇坚持以项目为抓手,高起点规划、多角度挖掘,打造了多点开花的乡村旅游产业格局。如:黄河森林旅游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功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上百名本地农民变成了小老板、旅游商户,乡村旅游从业农民人数达1000余人;利丰温泉旅游度假村、龙栖湿地公园、桃花岛快乐农场等龙头项目渐成规模,年均接待游客6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0万余元;在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打造多元化精品项目,“沐草小院”多肉植物园、“豌豆农场”、 国学讲堂、乡村记忆馆等项目遍地开花;文化节会活动精彩纷呈,乡村旅游文化节、西瓜品鉴会、桑葚采摘节、桃花岛冰雪节、篝火晚会等各类活动顺利举办,“食在龙居,乐游龙居”已经成为近郊游的首选。

龙居温泉小镇建设现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无破坏是乡村旅游的鲜明特点。自生态林场启动建设以来,龙居镇以保护乡村生态环境为出发点,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旅游资源项目库,重点引进外出乡贤的社会资本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建立乡村旅游议事机制,将旅游景点、休闲农业、非遗传承、传统村落等纳入乡村旅游资源,整合、抱团、保护发展。近年来,龙居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全省最具发展潜力乡镇”、“省级旅游强镇”、“山东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乡村文明行动省级示范乡镇”、“东营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先进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居“林海小镇”被省政府列入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平安、卫生、整洁、美丽,这些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所追求的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改善乡村面貌,带动当地就业、农副产品销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将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项工程作为重要保障同步推进,确保镇村面貌与发展水平保持一致。“两年来,我们相继实施了乡村连片治理、公路网化、旱厕改造、燃气村村通等一系列工程,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龙居镇宣传主任纪琳辉介绍道,路通起来、地洁起来、水清起来、天蓝起来、全镇整体面貌显著改善,群众生活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成为了改善镇村面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看,龙居镇将大力发展好生态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深入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争创一批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进一步带动龙居镇经济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图/文 唐梦琳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