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目光聚焦“有色”精彩——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侧记

2018-10-20 08:1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有色金属是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是支撑一个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提升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性战略资源。

  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展期为10月18日至20日,在近10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包括中色集团、中铝国际等40余家企业参加特装展,中南大学等20余家单位参加标准展。参加展会的企业中,既有金川、铜陵等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也有东营方圆、迪赛机电等一大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营企业;还有北京有研总院、北矿冶院等一批大型科研设计院所和昆工、江西理工等一批全国知名大学。

  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与材料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等内容在展会上亮相,为有色金属工业技术与装备展示及项目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幕式结束之后,参展商便都回到了展区,各参展商的展位早已布置完成,大多数参展商都带来了自己最“得意”的科技和产品,在展现企业的同时也积极同前来参观的客商交流。

  在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展位前,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模型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一项新产品,专门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在这之前这项技术几乎被国外垄断,我们研发的这套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成本也大大降低。”大冶有色机电设备修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发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来参加展会了,展会不仅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更拓展了客商资源。在去年的展会上我认识了方圆铜业的负责人,并促成了280万元的订单。今年我们希望能在展会上达成更多的合作。”

  连续三年参加展会的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最新研发投产的6μm锂离子电池用电子铜箔。公司副总经理周俊介绍说:“近年来,由于动力电池需求增加,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制造的高端铜箔市场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我们公司研发的6μm锂离子电池用电子铜箔属于国内领先水平,换句话说一般公司都还达不到这个水平。这得益于我们公司不断自我加压,不断加大科研力度。”

  除了外地企业,本地企业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带来了“两步炼铜新工艺”。“在我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特别需要新技术、新工艺。今年我们又对工艺进行了完善,考虑如何把炼炉渣出来的东西进一步提取。”公司企业文化中心主任聂维强介绍。参展的东北大学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表示希望在这一方面与东营方圆有色技术有限公司加强合作。

  三年的淬炼使得展会更加成熟。此次展会也吸引了众多外国高层次专家的到来。在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来自海外的专家代表与公司研究人员共议创新发展,吸引不少参展人员的旁听。不远处,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专家Garry来到中国长城铝业的展厅中,在翻译的帮助下,围绕新材料和新产品与长城铝业的业务代表进行了沟通。

  自2016年以来,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展已在我市成功举办三届,累计有来自有色金属行业铜冶炼及加工、铝加工、再生利用企业以及行业重点科研设计院所、高校等230余家单位参展,共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外国高层次专家100余名,达成合作意向20余项,极大地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加速了高校企业交流,促进了高端技术人才引进融合。相信这次汇聚众多企业、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汇集了有色金属领域的高端产品和最新技术成果的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必将为助推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李怀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