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要刷脸!东营在全省率先实现“刷脸”住店全覆盖

2018-10-31 16:02: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陈莎莎

    为加强监管、方便旅客住宿和不增加民警负担,东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通过研发引入人员身份和人像自动比对技术到现有旅馆业系统,实现自动判别旅客身份功能,完善系统监管功能。今年3月,东营公安分局明月派出所安装调试启用第一台设备后,旅馆业主及旅客反响良好,近日,东营在全省率先实现旅馆业治安管理“无证入住自动核验及人证核查”功能在全市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以往因故未持有效证件的旅客,按照公安部规定,需要到旅馆所在辖区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方可入住,但旅客往往身处陌生之地,存在诸多不便,且部分旅馆业主法律意识淡薄,导致“无证住宿”、“一证多住”、“无证报身份证号登记入住”、“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登记入住”等情况时有发生,造成诸多安全监管漏洞。

   东营市旅馆业实现“无证入住自动核验及人证核查”功能全覆盖后,系统采用现场采集旅客照片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实现“无证入住”和“人证核验”功能,一方面提高了住宿旅客身份信息核查的准确率,减少人证不符现象发生,堵塞了治安管理漏洞,提升了公安机关旅馆业阵地管控能力;另一方面方便旅客,简化了未携带居民身份证旅客的登记住宿程序,为旅馆业主有效挽留了无证客源,提高了旅馆业主规范经营和使用旅馆业系统的积极性。

   新系统启用以来,全市共核查无证入住人员32494人,其中核查通过24669人;采集上传公安网人脸照片474013张,核查通过467406人。4月14日、5月25日、6月10日,该系统实现3次预警,成功抓获3名网上在逃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