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救助站一帮到底 辽阳老人风餐露宿32年终于回家

2018-11-05 17:2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耿汝洋 练迪新

  大众网东营11月5日讯(通讯员 耿汝洋 记者 练迪新) 在东营市胜利油田黄河钻井总公司北侧勘探路人行道上,有一位长期蜗居垃圾堆旁的老人,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和东营区救助管理站数次现场劝导,几经周折,最终老人成功接受救助。东营救助用真情感化老人,终于打开老人心结,10月30日,东营市、东营区救助站协助护送老人安全返乡。

  近几年东营市、区两救助站经常接到市民举报电话,在胜利油田黄河钻井公司附近,有一名老人在此流浪,东营市、区两站工作人员也数次前往进行劝导,但是“倔老头”拒绝救助,东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辉带领工作人员,进行了大范围的走访调查,在掌握了老人的基本情况后,自今年七月份,市救助管理站加大帮扶力度和甄别力度,通过网站和当地报纸以及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官方微博和今日头条向社会扩大寻亲范围,并通过明月派出所对老人进行DNA血样采集和公安人脸比对系统进行人脸识别,但是,都没有得到有价值的信息。救助管理部门按照“自愿求助”的原则,只能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到老人“居住点”加大劝导力度,并根据季节天气变化提前为老人提供衣物、饮食等生活用品积极帮扶,但老人常年露宿街头总归不是长久之计。8月13日,台风“魔蝎”、“温比亚”相继来袭,8月14日晚上暴雨倾盆,深夜12时许市民政局局长禹金春在救灾指挥中心电话指示市救助管理站“恶劣天气,务必保护好老人的安全”,8月15日凌晨00:30左右,东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辉连夜组织工作人员,冒着大雨赶到黄河钻井总公司北侧勘探路旁,劝导已流浪20余载的老人,但是老人仍然拒绝入站接受救助,8月15日下午14时25分,在市民政局局长禹金春,副局长朱邦强的直接关注和调度下,东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辉与东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周丽丽带领工作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老人进行劝导,最终老人成功接受救助。

  老人被救助后,鉴于精神问题,暂时在胜利医院精神康复中心接受治疗,东营区救助管理站负责其饮食起居和治疗费用,与市救助站积极配合交流,东营市救助管理站组成以该站管理部为主的甄别小组对所有滞站人员进行信息甄别。

  10月18日上午,甄别小组例行甄别,和这位老人聊天时老人仍然低头不语,到了他们的开饭时间,甄别小组负责人便和老人说:“老大爷,您先吃饭吧!改天我再来看您。”老人突然说:“您在这里吃完饭再走吧!”在场的工作人员很意外,两个月的交流老人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话。甄别小组的负责人对老人说:“大爷,咱们认识这么久了,我还不知道您叫什么名字怎么和您一起吃饭呢?”“我叫‘关文都’”老人说。“听口音您是东北人吧!”当甄别小组负责人听到老人说出“水泉村”的时候,大家已经感觉看到希望了,仍然心平气和地说:“没事大爷,有啥困难您就和我说,我们帮助您,您能把地址说的具体一点吗?我送您回家。”老人突然又沉默了下来。为了稳住老人情绪,工作人员决定第二天再来。

  当天下午,甄别小组认真分析,通过百度查找“水泉村”又通过当地救助管理站进行排查,在辽阳救助管理站科长夏伟波的帮助下,基本落实了老人身份。

  第二天,甄别小组再次与老人交流,并将获取的信息,告诉老人,老人慢慢地从名单中,说出名单上的人和他的关系。问到老人怎么来的东营,老人断断续续地说:“92年与三个老乡从大连贩苹果来东营,挣的钱朋友都记着账但是没给钱,后来三个老乡回了关里。”当问到为什么蜗居街头,老人说:“家离的太远,没赶上火车。”然后就低头不语。问到家庭情况,老人又断断续续的说;“有两个儿子在老家上大学,还有一个小丫头跟她妈妈在她家,在东营的广饶。”当问到其爱人情况,老人情绪非常激动,连连摆手几度哽咽无法表述,考虑老人可能有难言之隐,工作人员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经过与当地救助管理站了解,老人确实姓关,辽宁省辽阳人,62岁,父母已经故去,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三个哥哥,经了解关文都老人早在1986年就离开了家乡,一直没有与家人联系。据老人自己介绍他是1992年来东营做生意,至于什么原因导致蜗居街头,老人没有回答,离家三十二年老人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人不得而知。但是,东营市、区两级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目前,老人在东营市、区两站的共同协作下,安全返回了原籍,根据辽阳救助管理站反馈的消息,老人已经安置在当地的福利院,现在身体状况非常好,其家人对大爱东营表示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