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明珠湿地之城 东营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始末

2018-11-06 15: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11月6日讯(记者 唐梦琳)近日,从《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上获悉,东营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是东营在生态保护上获得的一块重要金字招牌。来自全球7个国家18个城市获得此称号,其中6个来自中国,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东营结缘湿地城市的始末。

  前期申报的汗水之路

  去年3月,国家林业局根据《湿地公约》第十二届缔约方大会决议,启动了我国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东营市湿地保护协调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工作。

  针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标准及要求,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成立了“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东编办发﹝2017﹞80号),二是编制了《东营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8—2025年)》;三是推进了《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四是编制了《东营市湿地保护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五是开展了湿地保护宣传宣教工作,2月2日,省政协副主席、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出席“山东省第22个‘世界湿地日’暨东营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作了讲话。

  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是东营市瞄准国际标准提高自身水平,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做出的新举措,是东营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从此东营市湿地保护工作步入了新的里程碑。

  湿地资源得天独厚 坚持进行湿地保护

  东营市国土面积8243.26平方公里,湿地是其最具特色的优势自然资源。据2012年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东营市共有湿地5类14型,总面积45.81万公顷,占山东省湿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湿地率41.58%,在全国也十分少见。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成为联系东营境内海洋与陆地、森林与湖泊、城市与乡村、生产与生活的桥梁和纽带。单体面积达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世界范围内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中极具代表性的范例之一。

  一方水土的生态环境优劣,鸟类往往比人类更有发言权。目前,黄河三角洲湿地共有鸟类368种,约占全国鸟类的21%,是东北亚内陆—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大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重要的“国际机场。有国家I级、II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和“中国黑嘴鸥之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造就了黄河三角洲湿地“奇、特、旷、野、新”的鲜明特色。2011年,该湿地荣获“中国最美湿地”。

  1983年建市初,东营就把城市建设定位为“湿地之城,生态之城”。3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将其作为生态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民生工程,不断加大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保护湿地。坚持多措并举,科学修复湿地。东营市充分利用每年黄河调水调沙的契机,探索性地开展黄河三角洲生态过水试验,有效恢复大汶流、黄河故道等区域湿地35万亩,成为全国湿地恢复最有代表性的区域。

  实施湿地进城工程,打造“黄河水城”。通过综合治理广利河,构建“九横十纵”的城市主干水系和环城水系,把城区河流、湖泊、水库、公园贯通一体,形成城市与湿地、人与湿地和谐风貌,彰显美轮美奂的湿地意境,提升城乡建设品位,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东营市保护湿地志愿者活动如火如荼。从官方层面,成立了“黄河口湿地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建立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积极开展“世界湿地日”“中国湿地文化节”“黄河口国际观鸟节”“爱鸟周”等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了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从民间层面,东营市观鸟协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建立了“湿地学校”,积极开展“湿地摄影展”等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湿地保护公益宣传,调动起了全社会保护湿地的积极性。

  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是对东营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肯定和激励,也是保护湿地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举措。不仅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东营市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战略目标的新起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