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延集村:新时代村风家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8-11-07 16:2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本网记者

  大众网东营11月7日讯(本网记者)如果说优秀的村风家训是一个村子兴旺发展的先导,那么广饶县延集村延氏宗祠则是延集村新时代村风家训的现实载体,今天上午,延氏宗祠落成暨祭祖大典在延集村顺利完成。

  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孝道文化,尊宗敬祖、教化子孙、寻根问源、传承美德,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美德胜事,而宗祠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精神圣地。延氏宗祠于2017年5月6日动工,2018年7月12日竣工,后取堂号为“延德堂”,是省市内不多见的古式祠堂建筑。在11月7日这个冬日里,延集村邀请了近百位全国各地的延氏宗亲来参加延氏宗祠的落成暨祭祖大典。

  在祭祖大典中,延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延氏宗祠复建委员会主任、延氏宗亲理事长延顶才明确提出了延集村新时代村风家训:立家规——热爱国家,遵纪守法,相信科学,读书明理;树家风——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勤俭自强,志存高远;扬家德——邻里团结,自尊自律,家庭和睦,见义勇为;传家训——助人为乐,尊师重道,谦恭礼让,仁爱孝悌。这将是新时代下延集村奋斗前进的“指南针”,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导航仪”。

  在延氏宗祠里,北边“延集文化礼堂”,为传承中华文化美德,发扬正能量,团结族人;东边“传世衡鉴厅”,为倡导新村风新家风;西边“古村思远厅”,是延集村古时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的民俗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古与今的记忆碰撞,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发展。延集村今后将充分利用延氏宗祠这一精神圣地,弘扬延氏文化、传承村风家教,激励人们奋发向上,教导子孙行善崇德,赢得经济发展,推动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发展。

  延集村第一书记王琪告诉记者,延氏宗祠的建设一方面是给村民一个内心的感情寄托,是中华传统文化“根”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弘扬新时代的村风家训,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共同为美丽乡村的发展作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市图书馆开展“悦读宝贝”绘本故事活动

    7日,记者从东营市图书馆了解到,东营市图书馆拟开展“悦读宝贝”绘本故事活动,活动课程安排共2课时,均为公益讲座,全市4-7周岁少年儿童均可报名参加。 本期“悦读宝... [详细]

    11-07 16:23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高富帅”男子借谈恋爱为名诈骗女子30余万

    千里姻缘一线牵,今年四月,小静通过婚介所认识了一个温柔体贴,时刻嘘寒问暖的“高富帅”。然而,正当她期待着成为幸福的新娘时,却发现这个“值得”托付终身的有情郎... [详细]

    11-07 16:22大众网东营频道
  • 定啦!东营市供热处供暖11月8日开始试运行

    7日,大众网记者从东营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根据天气情况,2018供暖季东城市政供暖自2018年11月8日开始试运行。 [详细]

    11-07 16:14大众网东营频道
  • 2018年度东营市戏剧创作采风活动启动

    11月5日,由市文广新局举办的2018年度东营市戏剧创作采风活动在市局4楼会议室正式启动。王玉文强调,当下我市戏剧工作者要在地方语言的挖掘和萃取、戏剧性的营造和表演... [详细]

    11-07 14:51东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东营将启用视频监控等方式护航“双11”快递旺季

    11月6日,全市寄递业务旺季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举行。为了确保“双11”等业务旺季期间寄递服务畅通有序,全市寄递业务相关部门、企业将根据安排,多管齐下保障寄递安全。 [详细]

    11-07 14:51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开展同城邮件寄递时限测试

    为测试我市邮件寄递时限情况,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开展了同城邮件寄递全程时限测试。市邮政管理局将及时向邮政企业通报测试结果,并对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提出要求,督促企... [详细]

    11-07 14:5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