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公共管廊助力园区一体化发展

2018-11-10 08:3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工人正在对港北一路天弘化学段的公共管廊进行日常检修。 见习记者 郑靖靖 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延绵不断的化工管廊。据了解,管廊带从海上延伸而来,几乎遍布园区内所有企业,它有何神奇作用?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码头与库区、库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原料、产品等化工物料都实现了全封闭、全管道输送。不仅如此,就连码头附近等待装卸的运输车辆“长龙”也不见了。这可都要归功于公共管廊的建成使用。

  该开发区港城管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曙光介绍:“通过专用管道输送是当今输送化工品最为经济安全环保的物流方式。目前,开发区已建成投用的公共管廊带45公里,其中海上段15公里和陆上段30公里,最为密集的输送管道达到47条”。

  园区内公共管廊为输送工业原料产品、配套公用物料等提供安全、环保、高效的通道,成为园区高效集约发展的经络和血脉。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区内液体化工品运输为例,车辆运输每吨运费近30块钱,且运量有限,而利用管道运输,每小时运输约500吨,每吨运费还不到1块钱。园区企业一年要运输上千万吨的油品,仅运费一项就能省下一大笔钱。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区初期,园区企业关起门来各干各的,企业之间的关联度不高,不利于园区的一体化发展。目前,开发区正在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石化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建设公共管廊工程为园区石化产业链架设畅通管线,园区企业完全通过管道实现“点对点”无缝输送物料,上下游装置及公用工程等贯通起来。“你家的产品通过管道输送到我家作原料,我家的产品又被管道直达他家成为原料”,这是园区许多企业的真实写照,工厂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更加紧密融洽,形成环环相扣的经济产业链条,进一步促进全区循环经济发展。

  公共管廊是保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运行的“生命线”和“物流输送一体化”付诸实施的重要载体,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着力推动仓储物流、公用工程、基础设施等一体化整合发展,串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盘大棋。

  记者感言

  工业园区要发展,就要超前谋划配套基础设施,为企业入驻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公共管廊建设,鼓励企业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推进园区一体化整合发展。如此一来,企业间关联度高起来,产业链长起来,大幅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优势。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的定位,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把统筹规划搞好配套当作一件基础性工作,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和产业企业产品协同化,切实降低成本,实现固废危废减量最大化,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促进产业上下游协同、集约集聚集群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