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和水产海洋牧场项目:我们在海上安了家

2018-11-11 09:1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文朋

   通和水产建设的黄河三角洲地区首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 记者 王文朋 报道

   11月1日,自然资源部的科研人员登上了位于河口区新户镇的通和海洋牧场平台,开展科研活动。通和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家磊告诉记者:“科研人员可以吃、住、宿在海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个400多平方米的平台就像他们的家一样。”

   作为黄河三角洲地区首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其具备海洋水质、水文、气象监测,海上值守瞭望,船舶停靠,生活办公,垃圾存储,海上垂钓、休闲旅游观光等功能。平台的建设,对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渔业,提升渔业的增值空间和渔业传统服务功能起到有效的带动作用。对于许家磊来说,这座平台的意义不仅如此,它更像是“定海神针”,显示了我们以海为家,为实现“海上粮仓”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以海为家,就是向海洋要效益。新户镇拥有海岸线47公里、浅海滩涂资源70万亩,这给了当地发展海洋产业极大的本钱。通和水产作为龙头企业,依托4800公顷的确权面积,把海洋牧场列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从上世纪末的创业至今,通和水产始终以科研机构为支撑、龙头企业为核心、合作社为平台、渔民为主体,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把海洋牧场建设得有声有色。通和水产的牧场已被认定为“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区”,牧场产品文蛤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刺参被认定为有机食品,青蛤、竹蛏、毛蚶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这片牧场,真正成了为他们提供“口粮”的家。

   以海为家,更要爱护这片海。由于前些年无序采捕,新户镇文蛤资源曾一度面临枯竭。为此,新户镇划定了20万亩贝类保护养殖区,明确了海域使用界限,鼓励群众投资滩涂开发。靠海吃海的通和水产,不仅响应号召积极投资建设开发,更是主动进行轮捕轮养。为了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通和水产在“海上粮仓”建设统筹规划下,新规划建设海洋牧场5000亩,重点探索等深线-8米至-15米海域,积极打造集贝类底播、大型智能网箱等为主的海洋牧场综合体。

   采访的最后,许家磊透露,他们将依托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再建一个800多平方米的漂浮式休闲垂钓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用来网箱养殖,休闲垂钓,还能当作安全舒适的漂浮码头。他不无自豪地说:“我们的海上之家将会进一步升级,为海洋牧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 王文朋)

  

   眼前碧波荡漾,身后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登上这个离开陆地十多公里的平台,不禁让人感叹“通和人”的智慧和勇气。这个平台,只是他们建设海洋牧场的一个缩影。他们响应号召,把护、养、捕有机结合,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拉伸产业链条,积极拓展商贸产业,生动地实践着“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

   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不管是当地的干部,还是世代生活在此的“吃海人”,无不对这片海怀有极深的感情。因为,这万顷碧波既是他们的“海上粮仓”,也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毛村的“致富农场”

    广饶县广饶街道东毛村是一个只有171户的小村庄。 “这里紧靠着孙武湖生态林场,村东边就是淄河,沙性微酸型土壤,再加上优良的灌溉水源,特别适合搞种植。”广饶县天成... [详细]

    11-11 09:16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职业学院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东营职业学院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历时两个多月,采集信息五万多条,圆满完成2018年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上报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建设是高职教学诊断与... [详细]

    11-10 08:35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有了共享轮椅!“码”上免费使用两小时

    “共享轮椅的出现,让患者在深夜也能及时用上轮椅,十分方便。搭上共享时代的便车,如今就医的病患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便可租用一辆共享轮椅,每天免费使用两小时。11月7... [详细]

    11-10 08:35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公共管廊助力园区一体化发展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码头与库区、库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原料、产品等化工物料都实现了全封闭、全管道输送。园区内公共管廊为输送工业原料产品、配套公用物料等... [详细]

    11-10 08:34东营网-东营日报
  • 2018年垦利农村公路养护安保工程主体工程竣工

    11月6日,记者从垦利区交通局获悉,近日,2018年垦利农村公路养护安保工程主体工程竣工,400余公里农村公路配置升级,进一步优化了垦利区农村公路通行环境,有效减少了... [详细]

    11-10 08:34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凯社区党总支与驻区单位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举行

    11月8日上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社区党总支与驻区单位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旨在全力推动东凯社区与驻区单位建设,最大化实现社区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更好地服务于... [详细]

    11-09 17:01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