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记者”官云秀:坚持写作30多年 “写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2018-11-12 17: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于莹心

  大众网东营11月12日讯(记者 于莹心)“这是写母爱的、这是写退伍老兵寻找战友的、这是写百岁老人的……”说起这些年的写作,已经年过古稀的官云秀像个孩子一样,指着自己发表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开心、快乐的笑容。满头华发在他身上刻上了岁月的痕迹,但眼睛却依然炯炯有神,穿着板板正正,谈起写作,滔滔不绝,写作于他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

  “最多的时候一年能在报纸上发表文章200多篇,两个礼拜发表13篇,几乎一天一篇,有时候一早晨,从三点钟起来写,写到七八点,虽然很累,但我高兴,我感觉挺好。”写作需要素材,官云秀就自己出去寻找,刚开始在小区里转悠,后来遇到好的素材,就自掏腰包外出采访。“夏天外面热,冬天下雪冷,我让他不要出去了,他依然出去,在家呆不住。”官云秀的妻子告诉记者。外出采访之前,官云秀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我就先列个采访提纲,这个人物的姓名、年龄,他的一些事迹,从哪方面入手,先起个好题目,一篇文章有个好题目就是文章成功的一半,为了好题目,我经常睡觉之前想着想着有灵感了,就爬起来去写,或者吃饭的时候,聊着天就突然有灵感了,扔下饭碗,就去写。”

  写作也是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的,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官云秀报了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和电脑,谈起学习电脑,官云秀是吃了大苦头了,“从bpmf,再到买了婴儿用的拼音挂图,从上面的水果、玩具学习拼音,后来慢慢在电脑上一个一个的打字,刚开始,用电脑写文章太不容易了,活到老,学到老啊。”

  官云秀说,有的文章需要用图片来记录,他就用相机拍下来,为此,官云秀已经用了3部相机了。现在,他更是学会了用手机记录,使用智能手机的官云秀在一群使用老年机的同龄人中是时髦的,对于70多岁已经不再年轻的官云秀,是什么让他坚持写作30多年的,官云秀说道“我写作,我快乐。”或许,写作对于官云秀,不再是一种爱好,更像是一种寄托、慰藉更是灵魂伴侣。

  喜欢采访、喜欢拍照、喜欢写稿子,“记者”仿佛成为了他生命中的一个事业。“活到老写到老,生命不息,写作不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