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政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回头看”活动

2018-11-27 08:47: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李怀苹 王文朋

  根据市委要求,为扎实推进全市“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及环境保护八大战役,11月份,市政协领导牵头的四个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组,对前期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

  11月20日,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市政协副主席生钦勇带领市政协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一组到中心城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回头看”,部分政协委员和环保专家参加。

  前期市政协督查调研发现,东营区五六干河排西五路桥处西南侧污水管网溢流,污水直接排入五六干河排,水体呈浑浊暗灰色。此次督查调研看到,责任单位通过抓好中心城小区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复核检验、加强沿河截污管线维护管理和管线维修工程施工管理,加强五六干河排水质监测与养护工作,全力推进广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措施,五六干河排污染源已得到有效控制,在非雨期河道水体已消除黑臭现象,水体治理效果良好。督查组对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快推进中心城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形成水质养护长效机制,运用好生态修复等措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保持水质稳定达标。  据市政协委员反映,2017年至今,东城银座东临水系水面漂浮大量固体垃圾,湖心岛公园水质污染严重,周边环境卫生状况较差。此次督查调研看到,水系、绿地内垃圾已被清理,责任部门从金湖银河通过东三路水系对该处水系进行了生态补水,并要求银座物业做好后期绿地、水系的保洁管理工作,环境已明显改观。督查组指出,东城银座周边是城市重要的商业区,必须保持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长效机制入手,从源头查起,进一步厘清责任分工,理顺管理体制,让这片区域的环境卫生得到长期稳定的管护。要加强对附近商家和市民的宣传教育力度,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好周边生态环境。

  11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田青云带领市政协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二组,到垦利区和河口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回头看”,部分政协委员和环保专家参加。

  前期市政协督查调研时,发现垦利区瑞兴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暂存池内有6000吨危险废物(油泥砂)未处理,企业搬迁工作进展缓慢。此次督查调研看到,暂存池内的危险废物已经全部清运完毕。督查组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不讲条件,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要求整改到位。要督促企业负起主体责任,加快企业搬迁选址工作进度。

  前期市政协督查调研时,发现仙河社区垃圾堆存场永久性处置工程进展缓慢。此次督查调研看到,仙河垃圾填埋场已于11月5日开工,1个填埋坑已经挖好,正在进行底部找平,完成了总工程量的10%。督查组要求,要加快永久性处置整改工程实施进度,科学设计工程施工方案,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11月13日,市政协副主席杨同更带领市政协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三组,到广饶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回头看”,部分政协委员和环保专家参加。

  前期市政协督查调研时,发现广饶县金岭化工填埋场尚未封场,部分区域未覆盖,填埋场南端堆放了大量石灰渣等肥料。此次督查调研看到,该填埋场仍存在扬尘污染等问题。督查组要求企业要进一步细化方案,狠抓落实,确保达到整改要求。

  化工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问题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重点问题,涉及我市26个化工企业聚集区,正和集团是其中之一。此次督查调研看到,正和集团已按照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装置区、灌区、污水井等进行了排查治理。督查组要求,要尽快制定地下水及土壤的自行检测计划,按照要求进行地下水检测公开,做到“清污分流、雨污分流”。

  群众举报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有大量刺鼻气体,生产噪音大,生产废水不知排到何处。此次督查调研看到,公司目前正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厂界处无明显噪音,但厂区内轮胎未完全覆盖,有异味,需要进一步细化产品存放措施。

  11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张敏带领市政协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四组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调研“回头看”,部分政协委员和环保专家参加。

  前期市政协督查调研时,溢洪河水质提升工程水质不能稳定达到省市规定的水质目标,部分不法分子动用船只在河道内盗采贝类,破坏水质净化工程设施和河道生态系统。此次督查调研,现场检测数据显示溢洪河黄河路桥断面COD、氨氮浓度达到省市规定的水质目标;首创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排水和污水处理厂入东营河东风路桥COD、氨氮浓度达到市规定的排放标准。督查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责任心,加强监测,确保相关企业达标排放;要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多县区联动的综合整治体系,切实提升水质。

  前期市政协督查调研时,发现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暂存间没有按照规定分区存放,且各区未设置围堰,通气口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现场有异味;厂界无挥发性有机物自动在线检测设施;装卸车区未安装油气回收设施,苯储罐区未设置油气回收设施,不符合相关要求。此次督查调研看到,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对危险废物暂存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建设了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厂界挥发性有机物自动在线检测设施完成建设;完成了苯胺项目的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装卸车区、苯储罐区油气回收设施建设正在进行设计技术方案论证;但危险废物暂存间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和厂界挥发性有机物自动在线检测设施虽然已建成,因电源问题未解决(厂区电源负荷不足,正在规划建设中),尚未投入正常使用,装卸车区、苯储罐区油气回收设施建设缓慢。(记者 郑代玉 李怀苹 王文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