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成功试行

2018-11-28 15:2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马笋

  大众网东营11月28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马笋)近日,东营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完成了两起危险驾驶案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具结程序。

  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试行成功,有利于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有利于建立与法官沟通机制确保量刑建议的有效采纳,有利于明确值班律师介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渠道及其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地位,对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今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奠定了基础。

  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修改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全面实行认罪认罚制度,对于基层法院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二是值班律师制度有了刚性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应当在辩护人和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法律的修改是风向标,为基层检察院实际办案指明了方向。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办经过多次研讨修改,起草了《认罪认罚基本程序》《认罪认罚告知书》《提供法律咨询通知函》《听取值班律师意见笔录》《值班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值班律师权利义务告知书》《家属协助教育改造保证书》《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具结书》《量刑建议书》等文件,最终确定了速裁程序的基本工作规程。控申科经过多次与律所沟通协商,确定了值班律师库,根据实际需要,从库中随机抽取参与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律师。

  速裁程序的基本工作规程如下:一、确定案件,联系值班律师阅卷。案管办挑选了两起简单的危险驾驶案作为试点案件,向控申科移送了提供法律咨询通知函,由控申科随机抽取值班律师并发送通知函,邀请律师到检察院调阅卷宗。二、讯问犯罪嫌疑人。沿用之前的讯问程序,并向其告知认罪认罚制度,犯罪嫌疑人如表明愿意适用,则启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三、签署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具结书。由主办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及家属参加,律师向犯罪嫌疑人及家属说明认罪认罚制度,同时向主办检察官出具案件意见,在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的基础上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