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杨献平:打造健康企业 成就百年品牌

2018-11-30 09:5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文朋

   “我们的每一笔银行贷款,都是万千储户的血汗钱,务求用好,这既是对公司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在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已过耳顺之年的公司董事长杨献平忆起往事,不管是说到在宣传科通宵码字,还是在谈判桌上与外方唇枪舌剑,或者是发着高烧通过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答辩,都十分平静。正像那蜿蜒万里的大河,力有万钧,却波澜不惊、从容淡定。

   在说到文章开头这番话时,他突然神情严肃,眼睛里透露着坚定。行事风格是性格的直接写照,这番话也正是这位企业家带领高原公司向前的“初心”。

   顺势而为 逆势而生

   石油装备产业是东营的支柱产业之一,高原公司是全球石油装备产业中的佼佼者。

   高原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胜利油田成立的第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最初员工只有十几人,固定资产仅几十万元。从建设第一工业园、兼并胜大公司特车修理厂、与胜利油田黄河钻井机修公司重组改制,到吸纳国际大公司股份、控股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尤其是2005年改制后,杨献平带领1200名员工扔掉“铁饭碗”,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石油装备系列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

   如今,高原公司已经拥有极强的机电一体化设计、加工、组装、维修改造能力,生产和制造的石油装备大量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矿和中信油田,并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高年度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创业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2015年,油价大幅下降,高原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在危机中,更能体现杨献平的智慧和魄力。“要是一直抱着瓶瓶罐罐舍不得丢掉,就会遭受更大的损失。”为了度过“寒冬”,杨献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关闭了4个工厂。他还把产品分成了低端和高端两大门类。对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很低的低端产品压缩生产、甚至停止生产,而将公司资源用于开发技术含量高产品,从而取得了差异化优势。杨献平说:“我们花大气力对高端优势产品进行产品的系列化、精品化工作,通过提高产品档次和水平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

   把产品卖给标准制定者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任之初,杨献平就果断提出了“依靠胜利油田,不依赖胜利油田”的“断奶”思想,“不仅要做好胜利油田市场,更要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长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杨献平形成了自己的经营方针和发展目标理念,“我们把不断研制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引领用户需求的产品作为高原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杨献平认为,要成为具有全球话语权的公司,首先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

   常言道,“一流公司卖标准,二流公司卖品牌,三流公司卖产品”,拥有一批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标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了真正成为标准制定者,杨献平倡导成立了高原公司标准化委员会,建立健全了较为科学的标准体系,制定了标准化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将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高原公司先后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生产的钻机等15项产品获得API会标使用权,在美国石油学会(API)注册认证数量在国内企业中位居前列。

   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还要依靠技术创新。

   “不能让科研成果躺在实验室里睡大觉。”在技术创新上,杨献平坚持“实用主义”。高原公司充分利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结合密切的优势,打造了以公司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起有高原特色的自主创新基本体制框架,逐步形成油田开发、石油机械制造上下游并重的格局。

   靠着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高原公司生产的皮带抽油机、钢质连续抽油杆、连续油管作业设备、高压柱塞泵、非常规油气压裂装备等众多产品稳居全球先进水平,不仅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也大大提高了油田开发的整体效益,带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的大幅度、全方位提升。

   以高原公司生产的皮带抽机油为例,百分之七十出口到了国外,美国市场销量占到了出口额的百分之七十,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真正实现了杨献平“成为标准制定者,并把产品卖给标准制定者”的豪言。

   2017年,由高原公司组建的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这是东营建市以来第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山东省石油装备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依托行业、领域内具有公认的技术权威性、代表行业最高技术水平、具有雄厚科技实力的重点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高校组建,一般情况下每个领域或行业只批准组建一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同行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更重要的是,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研发人员227人,流动人员53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57人,引进了美国Maurer院士、SAM博士等工程技术带头人35人,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不仅是对高原公司的认可,也为我们继续进行技术创新注入了澎湃动力。”杨献平说:“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走技术创新之路,带动产业不断实现技术升级,提升了我国石油装备产业的竞争力,引领行业继续向前。”

   不怕揭短 定期“为自己治病”

   皮带抽油机是高原公司的明星产品,今年11月,该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评定为单项冠军产品。该机采用长寿命重载皮带传递动力,其设计理念被称为抽油机发展史的一次重大突破,具有寿命长、能耗低、保养费低等优点。这种被用户亲切地称为“傻瓜机”的抽油机能顺利诞生,得益于杨献平主动“为自己治病”。

   在皮带抽油机生产过程中,曾遇到过品质不稳定、故障多等一系列难题。2006年,在最严重的时候,一台机器就能找出十多种毛病。虽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杨献平甚至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然而,一想到产品的诸多先进特性,以及面市后将对公司带来的巨大效益,杨献平毅然决定坚持下去。

   冷静下来之后,杨献平决定把问题的根源找出来。在公司多次内部会商无果后,杨献平请来了全球顶级的检验机构把脉会诊——两位国外专业技术人员长驻高原公司,认真监测每一道生产工序。经过专业分析,查找出了部分操作工人技术素质低、生产环节把关不严等原因。

   为了解决问题,杨献平推行了严格的上岗考核制度,考试不合格的员工予以坚决“下线”。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260人的生产队伍,检验人员就多达30人。他还引进了最先进的切割机、喷漆机……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明显,产品品质很快大幅提升,并且十分稳定。一位外国专家在参观生产线时,看着漂亮的“鱼鳞焊”直呼:“这简直就是艺术品。”随后,皮带抽油机迅速占领全球市场,仅今年以来就生产了700多台,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上半年。

   这一次“治病”让高原公司受益匪浅,也让杨献平更加认识到:“公司要想健康发展,就不能怕出丑,要敢于自我揭短。”他不光给生产线“请大夫”,还定期给整个公司“看病”。

   今年,杨献平请来国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和君咨询”,从采购、合同、库存、安全和环保等几乎所有环节,为高原公司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杨献平希望通过此举,从根本上提高公司的素质,改善运行机制,使整个公司运行形成良性循环。而像这样的“体检”,高原公司每隔几年都会做一次,上一次请来的“大夫”则是著名的咨询公司“北大纵横”。

   在采访的最后,杨献平向记者透露,为了进一步强化“体质”,高原公司正在努力降低负债率。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创新高原、百年高原。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有市场认可的产品,也要有‘体格健康’的公司。”在杨献平的带领下,高原公司正在朝着既定目标奋力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