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高原董事长杨献平:“大家风范”赢天下

2018-12-03 15: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干过宣传,做过工会主席,最后却在商场上带领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一路走来,他走得坎坷,却是坚定不移。他坚持品质制胜、服务为本,重视技术创新,一步步带领企业走向国际,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他就是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献平。

  要做,就要做世界一流的产品

  2008年金融危机,2015年油价下跌……跟大多数油田相关企业一样,受大环境的影响,杨献平带领的胜利高原公司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也经历了跌宕起伏。唯一不同的是,杨献平一直坚持做世界一流的产品的理念,坚持品质取胜,终使得胜利高原公司在世界舞台上闪闪发光。

  “我们的皮带式抽油机70%出口,而这出口的70%中又有70%出口美国,一个对抽油机质量把控最为严苛的国家,而且我们的抽油机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上半年。”谈起自家公司生产的抽油机,杨献平满满的自信。抽油机如此受欢迎,不仅仅是20年更新换代的结果,更是杨献平对质量的绝对把关取得的成果。“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杨献平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们自己不仅有260人的质量检测团队,还邀请世界顶级的检测机构来把控产品的质量。现在胜利高原公司生产的抽油机使用寿命要比其他抽油机寿命长,节电率达35%,维修费用也要低,赢得了国内外不少公司的认可,也在业界立于了不败之地。

  成功的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在2006年的时候,因为皮带式抽油机质量差,几个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这让杨献平暗生放弃之心。“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的技术一时无法攻破,直到2007年,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在硬件上支持,同时采取国内先进的喷漆技术,很多问题就解决了。”而这些技术的应用,产品远销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家,赢得了当地客户的一致好评。

  客户操作失误造成损失 主动赔付赢得口碑

  产品走出去,不仅需要产品质量过硬,还要诚信的服务。“用户想不到的,我们要想到;用户想到的,我们要提前想到。开发产品,要时刻站在用户的角度。”正是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用户在使用他们公司产品过程中只要出现问题,杨献平的团队会在第一时间赶过去。为了能让用户满意,高原公司还成立专门售后服务队伍,胜利油田内24小时随叫随到,国内和国外定时服务。

  “用户是上帝,即使他们在操作上存在失误,也只能说明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教会,因操作失误造成的损失,高原公司也会承担。”杨献平说,曾经他们最高赔付过客户96万元的美金。诚信的服务,也赢得了业界的好口碑,很多客户都为他们做宣传。

  在技术上舍得投入 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虽然忙碌,但杨献平的身影近日却时常出现在公司研发中心。“昨天还陪他们忙到晚上六点。”杨献平说,之所以重视,是因为这是他们正在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产品——涡轮钻具,将要在12月4日准备投产。这项技术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使钻井速度提升一倍,还让钻具的使用寿命比现在的钻具长达一千多个小时,可以大大节省钻井成本,将是钻井技术一个突破。

  像这样的技术,在胜利高原公司还有很多,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杨献平重视技术的结果,也是杨献平在技术上“舍得”投入的成果。“企业发展要有前瞻性,时刻走在时代前列,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带动其他同行企业的发展。”杨献平说,近年来公司始终把开发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石油机械产品,作为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利用在公司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密切结合,逐步形成以公司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造有高原特色的自主创新基本体制框架,逐步形成油田开发、石油机械制造上下游并重的新格局。

  因为重视技术创新,高原公司也获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不仅是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还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国家专利136件,商标12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0项,钻机、油套管等15项产品分别获得API会标使用权。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在美国石油学会(API)注册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拥有国家油田工程车辆制造资质。此外,公司还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东营市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全国唯一的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拥有研发人员227人,流动人员53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57人,引进了美国Maurer院士、SAM博士等工程技术带头人35人,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

  “公司良性循环 才能承担起社会责任”

  作为有责任的公司,胜利高原公司一直遵循国家的发展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关停了六七个低产能工厂。今年7月胜利高原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和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三体系审核。此外,降低企业贷款也一直是杨献平在发展公司路上的追求。“只有贷款少了,公司发展良性循环,才能更好的承担起企业的责任。”杨献平说, 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他今年一直在筹划归还银行贷款,前期还还了两个亿。“公司只有发展好了,我这1200多个员工才能安心置业,减轻社会负担。”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有责任的公司,杨献平在管好自身企业的同时,还坚持回报社会。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向灾区捐款25万元,拟投资近百万元在四川灾区建设希望小学;建设高原希望小学,为印度洋海啸、南方受灾捐款、为青海青少年基金捐物、慰问困难员工,累计1000多万元;吸纳各类下岗人员和新毕业大中专毕业生1200多人就业,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成立以残疾人为主的化工公司,另外接受各类残疾人就业,按时缴纳残疾人保证金等各项费用,为残疾人事业做贡献……提及这些年来他所做的慈善工程,杨献平表示只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记者 张小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