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享”警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18-12-03 16:2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李乃馨 贾志远 刘伟 解朋龙

  大众网东营12月3日讯(记者 向玲 李乃馨 贾志远 通讯员 刘伟 解朋龙) 大数据时代,强化科技支撑是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大力提升警务工作效能的路径指引。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把信息化警务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中,着力打造了“智享”警务品牌,有效提升了预知预警、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基层治理的智慧预警、精准防控和共建共治。

民警通过“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分析研判社区治安要素,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城市管理

  “智慧社区”工程开启幸福平安新生活

  为守护群众的平安宜居梦,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着力打造“智慧社区”工程,悦来新城小区是第一个试点小区,自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建设,5月中旬竣工。据统计,5月份以来,该小区有效警情下降91.6%,三类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智慧社区”工程被公安部列入“滴灌行动”重点项目,纳入全区重大民生实事工程。

  11月28日,记者在悦来新城小区门口看到,小区业主王天兴刚走到大门人行通道,智慧门禁便快速识别实现了“刷脸开门”,此外,还有亮屏、摇一摇、IC卡等多种开门方式,而车辆在进入小区时,通过车牌识别或手机亮屏实现自动开门,外来访客可通过呼叫被访业主,经视频或语音确认后远程开启小区大门、单元门。

民警向群众介绍智能门禁等“智慧社区”便民服务措施,征集意见建议

  王天兴告诉记者,这只是该小区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小区还有周界视频、重点位置监控的立体防控及智能单元门设备这两道安全防线,以及小区保安、治安联防队等巡逻力量,有了这四道安全防线的“守护”,住在这里的他们都觉得无比安心。

  据统计,悦来新城小区“智慧社区”项目还创新性的加入了三维码楼门牌、三维码老人帮扶手环、智慧消防、智能电箱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出行智能安保服务,采集各类基础要素信息100万条。

  这些数据信息都是开发区公安分局推进信息化建设、助推现代化警务建设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开发区公安分局不断推动公安数据升级,利用“智慧社区”工程、“社区警务管家”系统汇总水、电、气、暖、计生、车辆、社保、养犬、物业等相关信息,为城市管理提供了更多数据支撑,极大提升了以信息化为引领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整合警务资源实现基层治理的智慧预警、精准防控和共建共治

  “智慧安防”筑牢企业安全闸

  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厂区西门,记者看到外来人员进入时需要将身份证放置在身份证识别仪上,并面对人像采集仪现场进行身份、人像同一性识别,显示没有异常时才会准予放行。据东六路派出所所长尹金利介绍,这是他们研发推出的流动人口身份核查核录系统,通过核查比对,警方能及时掌握是否存在在逃人员以及重点人员等情况,出现异常情况时会自动向社区民警手机客户端发送消息提醒,便于及时管控。

  像这样的“实名闸”,东六路派出所已安装了17台,它们分布在辖区内金融港等小微企业聚集楼宇、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等场所,提供人员出入和重要岗位招聘批量“政审”服务。此外,他们还在辖区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企业根据规模大小设立1-2名警务助理,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治安防范、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法制宣传等工作,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

民警在对辖区“九小场所”检查中现场开具、打印“责令改正通知书,消除安全隐患”

  这种“一企一警务助理+实名闸”的企业智慧安防模式,对辖区流动人口实行了“留痕管理”,为辖区企业提供从业人员“过滤服务”,延伸了公安机关精准打击、精准防范的触角,据统计,今年以来,93%以上的企业实现了“两抢一盗”、扰乱生产秩序等案件的“零发案”。

  “东营开发区公安分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引领警务机制向智慧警务、精准警务、移动警务、可视警务变革,不断提升社会安全系数,优化营商便民环境,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朱新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