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夫妻放映员行走乡村40余年 义务为大家放电影

2018-12-04 10:0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今晚上演什么?”“《地道战》”

  “不不不,听说是《地雷战》!”

  “哎呀,正面人满了,我们去反面看吧!

  这是几十年前常见的看电影前的对话,听起来寻常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却有些陌生:电影怎么能反着看呢?

001.jpg

  “反着看”实际上是指躲到幕布的背面,从后面看电影,右脸变成左脸,右撇子变成左撇子。可想而知画面会透出一种诡异的喜感,即使这样看电影的人依旧乐此不疲,一部电影看上十遍八遍,台词都背得滚瓜烂熟了仍旧热情不减,这就是几十年前农村电影院的真实写照。

  而东营市垦利区东陈村的苟学华就是放电影的人。1976年20岁的苟学华高中毕业了,因为能写会画他被招聘到了公社电影队,成了一名光荣的电影放映员,他和老伴儿陈大姨就是那个时候认识的。他说,那是他人生最好的时光,也是中国农村电影放映的黄金时代。

002.jpg

  上世纪80年代电视机还是个稀罕物,农忙后的村民没什么娱乐活动,看露天电影是他们最大的消遣,像《地道战》《地雷战》这样优质的国产电影几乎场场爆满,观众的热情刺激了苟学华的积极性,他常常忙到夜里十二点还乐此不疲。

  可到了90年代电视开始在农村地区普及,看露天电影的少了,曾经的场场爆满变成了零星几个人,场面不可谓不冷清,苟学华依旧放着他的电影,他说:“只要有人在,即使一个人,我也会放。”

003.jpg

  苟学华家有一间屋子专门存放电影放映的器材,《杜十娘》《红桃皇后》《少林寺》……几十年前的电影胶片仍然完好无损地陈列在架子上,苟学华清晰地记得电影里的每个转折,对于他来说电影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以前红红火火的电影放映队解散了,曾经风光的放映员也开始另谋出路,可苟学华没有放弃,他爱电影,他更想让村民有电影可看。

  没有经费他就自掏腰包买机器,没有助手他就拉媳妇、儿子、女婿一起帮忙,电影有散场,可人们的生活没有散场。不光是苟学华,很多上了岁数的老人依然怀念大家凑在一起看电影的热闹场景。

004.jpg

  2007年政府出钱补助,农村放映员又多了起来,沉寂的村庄小广场也重新热闹了起来。泥泞的土路变成了笔直的柏油路,小推车变成了小货车,胶片机换成了数字投影仪,一切都在创新变化的路上,而不变的是人们聚在一起的舒畅心情,是老有所乐老有所得的和谐邻里,还有苟学华最热爱的放映事业。

  闪电新闻记者 王朔 王萌 东营台 陈文新 垦利台 王明 东营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