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抽检44批次流通领域服装饰品 19批次不合格

2018-12-05 16:2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12月5日讯(记者 唐梦琳)近日,东营市政府网站公布一则情况公告。根据《山东省工商局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计划》部署,在2018年8月7日-10日,省工商局委托天祥(天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承检单位,对东营市东营区、广饶县、利津县流通领域服装饰品及其它针纺织品商品质量进行了随机抽查检验,共抽取样品44批次,经检测判定25批次合格,19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56.8%。

  检验依据及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商品质量检验依据: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29862-2013《 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 纺织品和服装》、FZ/T 81007-2012《单、夹服装》、GB/T 22849-2014《针织T恤衫》、FZ/T 73020-2012《针织休闲服装》、FZ/T 81006-2017《牛仔服装》等规范。对商品的使用说明、纤维成分及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色牢度等进行检验。

  本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共涉及T恤衫、针织休闲服装、单·夹服装、牛仔服装等4个品类。共计抽取样品44批次,经检测判定19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是使用说明、纤维成分及含量、色牢度指标不合格,其中仅“使用说明”不合格就有5批次。

  1、使用说明不合格

  产品使用说明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等。吊牌和耐久性标签是服装商品使用说明的主要表现形式,具有引导和指导消费者合理选购产品、识别产品及其质量、体现产品特征、反映产品特殊性能和使用方法的重要途径。造成使用说明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商、经销商对服装使用说明的标准不熟悉、不理解。

  2、纤维成分及含量不合格

  纤维成分及含量的标识是企业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原料成份的最直接的方式,消费者可以通过企业明示的纤维含量了解产品性能和穿着舒适度,选择所需要的产品类型,所以纤维含量的标识能够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取向。纤维含量不合格的原因,一是企业对产品的纤维含量检验工作不到位,或者不经过检测就直接标注纤维含量;二是生产企业有意隐瞒服装原料的真实成份,误导消费者,牟取暴利。

  3、色牢度不合格

  色牢度是指经过染色的纺织品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纺织品上的染料经各种因素作用(如日晒、水洗、汗浸、摩擦等)而在不同程度上能保持其原来色泽的性能。色牢度差的纺织产品在消费者穿着、使用过程中遇到水、汗渍、日晒或物理摩擦作用时容易沾染其他衣物,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等化学物质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色牢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服装面料染色时使用了劣质染料、染色后水洗不充分或者后整理不到位等。

  市民消费小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服装饰品及其它针纺织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包括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等,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

  2、打开包装后应闻闻是否有异味,若有异味,表明可能残留某些超标化学物质。

  3、购买商品时索要发票、凭证或购货小票,并将这些凭证保管好。

  4、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若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