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被占用普遍化 东营盲道没法“帮盲”

2018-12-05 17:1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盲道被堵

  大众网东营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盲道”是为了保障盲人安全出行、降低障碍物的干扰而专门为盲人设置的特殊道路。近日,记者在东营市东城各大街道走访发现,基本主要道路上都设有盲道,但让人痛心的是大多数盲道被侵占,直接影响盲人出行。

盲道被占用

  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私家车、自行车、共享单车都停靠在盲道上,而且很多盲道上都铺设下水道井盖,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许多市民表示,自己知道盲道是为了方便盲人出行,但有时候会无意识地占用盲道。“我们平常都没注意过盲道,在路上走基本也没见过盲人,也就没关注过这个问题。”李先生说。但也有少数的市民表示,占用盲道不但不能给盲人带来帮助,反而给他们制造障碍,给盲人带来了更多的麻烦。“盲道是盲人用来走路的,我们应该保护好盲道,给盲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在采访时,记者发现,不少骑共享单车的会随手把车子横停在人行道上,就是普通人如果不小心都会磕碰,何况是盲人呢?

盲道坑坑洼洼

  “我们一般是不出门,自己出门就跟冒险一样,出去的时候都是家人陪着。”谈及盲道被占用情况时,盲人刘先生向记者说,盲道上的障碍物太多了,有时候盲道上还会有悬空的东西,很危险。“有一次自己外出,正好碰到施工队在路上挖了个坑,自己的盲杖没有探到路障提醒,就掉进了坑里,摔断了3根肋骨。”刘先生说,自此以后,他就不再怎么外出了。

  如今,在盲人朋友心里,盲道被占、破损,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熟视无睹的事情,但对于盲人却是一种忽视和冷漠。盲道被占不仅影响盲人的出行,还会影响盲人的人身安全,要真的做到盲道“无障碍”,还是需要有关部门和市民们真正重视起来,合理规划设计盲道,做到不占用盲道,为盲人出行提供一条畅通无堵的安全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