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仙河派出所:“一体四翼”守护百姓平安梦

2018-12-10 14: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李乃馨 贾志远 解朋龙 刘伟

  大众网东营12月10日讯 (记者 向玲 李乃馨 贾志远 通讯员 解朋龙 刘伟) 河口区仙河镇地处胜利油田腹地,油地军港交叉相依,随着多领域发展变革,经济快速发展,外来人员聚集,影响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日趋显现,安全稳定形势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

  怎样为辖区群众撑起一方平安蓝天?河口公安分局仙河派出所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大胆创新,率先进行了破题探索,借势借力整合资源,推进基层基础改革创新,着力建设“一体四翼”警务模式,“一体”即警务共同体,“四翼”即基础信息采集、治安乱点整治、警务流程再造、4e便民服务,打造出一个基层警务工作的新“范本”。

  攥指成拳——“警务共同体”聚合力

  “所有‘警务共同体’单位请注意,请立即向仙河派出所集结!”

  “城管组收到!”

  “桩西护卫组收到!”

  ……

  12月5日,仙河镇2018年综合应急模拟演练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随着仙河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内一声令下,各“警务共同体”成员单位迅速向仙河派出所集结。

  今年以来,仙河派出所打造了集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勤务指挥室,整合油地公安机关、油田护卫队、济军基地保卫科以及镇综治、司法、交通、警务助理等社会治安力量780人,构建起仙河蓝盾“警务共同体”。

  记者在指挥室内看到,语音、视频、数据、GPS实现了统一整合,共接入油地军视频监控737路,MAC探针48路,配置同频对讲机42部,同时,还搭建了110视频报警平台,在传统语音报警基础上,将群众报警的现场图像实时传输到指挥室,实现了可视化、扁平化、信息化指挥调度。

  仙河派出所所长袁明友介绍,仙河辖区划分为2个“大防控网”、8个“中协防区”、64个“小巡防格”,全镇780名巡防力量全部布署其中,形成了“网中有区、区中有格、人在格中、按岗定责”的巡防模式,打破了以往综治力量“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领域联动创安治理新体系。

  创新驱动——“四翼”添力结硕果

  一走进仙河派出所的信息采集室,记者便看到墙上挂着一幅醒目的仙河派出所《辖区信息分布图》,辖区内每一间沿街商铺、居民房屋都有一个特定的编号,每个编号对应旁边信息存放区的一本档案,真正推进了“一标三实”工作落地见效。

  基层警务工作繁杂琐碎,信息化建设可以极大节约警力,提升警务效能。仙河派出所按照先期绘制的《辖区信息分布图》,分成3个责任区,将采集的基础信息以“一户一档”的标准建立档案,实现“以图索档、图档对应”的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和图谱化管理模式,自主研发了“3D动态信息管控图”系统,真正实现了以房管人、以图管厂、动态管控。目前,仙河派出所已建档各类场所3415户,实现了治安要素管控“全覆盖”。

  “这些基础信息都是我们的民警带着辅警一家家采集上来的,采集完一家就在图上做一个标记,哪里采集完了哪里还没采集一目了然,来不得半点马虎糊弄。前期我们通过‘笨办法’一点点做好信息采集后,有了这些基础信息,我们才能进一步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应用。”袁明友向记者介绍道。

  除基础信息采集外,仙河派出所还着力推进治安乱点整治、警务流程再造、4e便民服务,“一体”与“四翼”互为支撑,通过“一体四翼”警务共同体的运行,不断优化了勤务模式,释放了警力能量,提升了警务效能,成功解决了“推不动、打不准、防不严、管不细、控不全”的警务难题。通过“一体四翼”警务共同体的运行,仙河派出所辖区社会治安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全镇未发生街面“两抢”案件,盗窃类案件下降42.6%。

  “派出所是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继续优化‘一体四翼’警务模式运行,守护好千家万户的‘平安梦’,这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袁明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