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破百亿

2018-12-12 14:1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12月11日,记者从东营市科技局获悉,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东营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额达到100.84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居全省第六位;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64%,列青岛市之后,居全省第二位。

  东营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情况是目前国际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活动规模、科技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它主要指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突破百亿大关,意味着东营的科技活动规模、科技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都显著提高。

  为了激励和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东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分别制定实施了企业研发资金财政补助政策、创新券补助政策,设立了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严格兑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去年以来,共为95家企业落实研发补助资金4199万元,为182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9.73亿元,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落实科技信贷资金2700万元,投入科技专项资金4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动。

  科技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研发经费投入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发力,加快推动企业走创新发展的路子。目前,全市有147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系统认定,291家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备案,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超过200家,这些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将有效拉动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的稳步增长。(记者 李晓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